小前鋒(SF)大前鋒(PF)中鋒(C)得分後衛(SG)控球後衛(PG)

分享

 

一、小前鋒(SF)
小前鋒(Small Forward)乃是球隊中最重要的得分者。所謂的小前鋒,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得分,而且是較遠距離的得分。小前鋒一接到球,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如何進球。他可能會抓籃板,但並不必要;他可能很會傳球,但也不必要;他可能彈性很好,但仍不必要;他可能防守極佳,但還是不必要。小前鋒的基本重要工作,就是得分。
小前鋒乃是是隊上主要得分者,他經常要積極找機會投籃,要在某些時刻穩定軍心,甚或以較困難的方式單打對手來提升要積極找機會投籃,要在某些時刻穩定軍心,甚或以較困難的方式單打對手來提升士氣,乃至於給對手下馬威,給予敵方迎頭痛擊等。因此小前鋒會有較多的機會出手,而且可能是不太好的機會,所以我們可以容許他的命中率稍低,只要他能得分的話。
讓我們舉一些較具代表性的小前鋒作例子。以公牛王朝的公牛隊來說皮朋(Scottie Pippen)便是很好的小前鋒,他的單打能力強,又有強烈的得分慾望,使他成為麥克喬丹的最佳伙伴。
另外的例子是NBA史上著名的小前鋒,拉瑞·博德(Larry Bird)。首先,他在得分、外線上的能力應是不容置疑,甚至都可以算是頂尖的,而除此之外,他的籃板球平均有十個左右,他的助攻更是我們閉著眼睛就可以想到那些令人拍案叫絕的傳球。不僅僅如此,他還有許多一球定江山的鏡頭,在緊要時刻穩定軍心,跟對手的主將放對單挑,甚至令人難忘的世紀之偷。在各方面博德都展現了絕佳的身手,如果要挑他的缺點,恐怕只能說他彈性不夠好吧!
二、大前鋒(PF)
大前鋒(Power Forward)在隊上擔任的任務幾乎都是以苦工為主,要搶籃板、防守、卡位都少不了他,但是要投籃、得分,他卻經常是最後一個。所以說,大前鋒可以算是籃球場上最不起眼的角色了。
大前鋒的的首要工作便是抓籃板球,大前鋒通常都是隊上籃板搶得最多的人,他在禁區卡位,與中鋒配合,往往要挑起全隊的籃板重任。而在進攻時,他又常要幫隊友擋人,然後在隊友出手後設法擠進去抓進攻籃板,做第二波的進攻。通常僅有少數的時間,會要求大前鋒沉底單打,這時候他便在禁區附近來個翻身、小勾射之類的,做些近距離的進攻。
大前鋒一般較少出手,所以他的得分通常不多,但是籃板就一定要抓得多。此外,防守時的火鍋能力自然也是大前鋒所必備的,因為他要鞏固禁區,防守當然重要。其實說穿了,大前鋒就是要做好兩件事:籃板和防守。以往,大前鋒往往就是要做苦工的,在場上他們少有接球單打的機會。但是現在籃球觀念日新月異,大前鋒也就慢慢在進攻方面有所加強了,這也正是大前鋒今昔最大的差別。不過,一個好的大前鋒,還是要以在禁區的苦工為主的。
以公牛王朝的公牛隊來說,籃板王羅德曼(Dannis Rodman)是很典型的大前鋒例子。他的籃板球抓得好,防守也相當厲害,不但加強了隊上的整體防守力,也更增加球隊的再次進攻的機會。
三、中鋒(C)
中鋒(Center)顧名思義乃是一個球隊的中心人物。他多數的時間是要待在禁區裏賣勞力、賣身材的,他在攻在守,都是球隊上的樞鈕,故名之為中鋒。
禁區是兵家必爭之地,當然不能讓對手輕易攻到這裡面來,所以中鋒阻攻、蓋火鍋的能力少不得。而在進攻時,中鋒經常有機會站在靠近罰球線的禁區內(此乃整個進攻場的中心位置)接球,此時他也應具備不錯的導球能力,將球往較適當的角落送去。而在球隊中,中鋒也經常身負得分之責,他是主要的內線得分者,與小前鋒裏外對應。
一名好的中鋒在接近籃框的位置要有單打的能力,他要能背對著籃框做單打動作,翻身投籃是最常見的一項,而跳勾、勾射則是更難防守的得分方式。防守上,要稱為一個好的中鋒,那除了守好自己該看的球員之外,適時幫忙隊友的防守是必須的。簡單地說,若敵方的了守好自己該看的球員之外,適時幫忙隊友的防守是必須的。簡單地說,若敵方的球員晃過了隊友的防守而往籃下進來,中鋒便要有一夫當關之勇,守住己方的禁區。
以NBA史上著名的中鋒,像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阿都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羅素(Bill Russell)等人,個個戰功赫赫。另外一個好的中鋒,他是阿拉朱旺(Hakeem Olajuwon),阿拉朱旺的進攻是很標準的中鋒打法,在底線做翻身跳投,抑或是來個小勾射,倘若遇上了包夾,又能適時地將球傳到外線空檔,替隊友製造機會,在攻擊上可算得上是面面俱到。而在防守方面,他的阻攻能力也是一流的,除了能守住自己該看的人,他由禁區的一邊快速移到另一邊,而幫隊友蓋個火鍋的畫面更是經常可見,不僅如此,他的抄截也不錯,常可在對方後衛將球調中時把球,以其快速移位把球偷走。無論在攻在守方面,阿拉朱旺也可稱為NBA史上最偉大的中鋒之一。
四、得分後衛(SG)
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由其字義我們不難得知,他在場上是以得分為主要任務。他在場上是僅次於小前鋒的第二得分手,因此他的外線準頭與穩定性要非常好。
一個好的得分後衛,當有空檔時他的外線準頭和穩定性一定要好,第二是要在小小的縫隙中找出空檔來投籃,所以他出手的速度要快。一個好的得分後衛總不能期望每次都有很好的空檔投籃,所以命中率也要有一定的水準,如此的話,才能讓敵方的防守有所顧忌,必須拉開防守圈,而更利於隊友在禁區內的攻勢。
要選NBA史上最好的得分後衛,我想是沒有爭議的,那就是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喬丹的NBA生涯前期,可以說是非常接近小前鋒的打法,經常是可以往籃下去取分的,但是到了後期時,他又練就了一身頂尖的外線能力,使他的進攻點更是無懈可擊。甚至於他時而可以當起控球後衛來助攻,時而可以充當前鋒抓籃板,其全面性無人能比。他有得分後衛應有的準頭與射程,又有小前鋒的單打能力,而其命中率又能居高不下,再加上他的敏捷度,又讓他具有極佳的防守功力,最重要的是他那一股攝人的氣勢和領導氣質,更是任何後天的訓練所無法可及的。
五、控球後衛(PG)
控球後衛(Point Guard)是球場上拿球機會最多的人。他要把球從後場安全地帶到前場,再把球傳給其他隊友,這才有讓其他人得分的機會。如果說小前鋒是一齣戲的主角,那麼控球後衛便是這齣戲的導演。
一個好的的控球後衛,他的運球能力是絕對少不了的,他必須要能夠在只有一個人防守他的情況下,毫無問題地將球帶過半場。然後,他還要有很好的傳球能力,能夠在大多數的時間裏,將球傳到球應該要到的地方:有時候是一個可以投籃的空檔,有時候是一個更好的導球位置。簡單地說,他要讓球流動得順暢,他要能將球傳到最容易得分的地方。再更進一步地說,他還要組織隊上的攻勢,讓隊上的進攻更為流暢。控球員有一個不變的原則:當場上有任何隊友的機會比他好,他一定將球交給機會更好的隊友。
舉例說明一下應該會更清楚,史托克頓(John Stockton)是非常典型的控球後衛,他的控球四平八穩,往往能夠將球傳給場上機會好的隊友,做一次籃下或外線的輕鬆出手。他沒有很花俏的傳球招式,但卻都是很安全地將球送到隊友手上,而且他的外線相當穩,命中率經常都能維持在五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