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讀經大會考 師生吃不消 範圍廣及弟子規、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唐詩百首等 教部表示將函請縣府改善 否則扣補助款

  • 2012-03-28 01:02
  • 中國時報
  • 【陳文信/台北報導】

▲立委指花蓮縣政府推廣讀經,教法卻流於背誦。圖為花蓮縣讀經學會舉辦「小狀元會考」,通過四書五經考試後,學生頭戴狀元帽過狀元橋。(本報資料照片)

 ▲立委指花蓮縣政府推廣讀經,教法卻流於背誦。圖為花蓮縣讀經學會舉辦「小狀元會考」,通過四書五經考試後,學生頭戴狀元帽過狀元橋。(本報資料照片)

     花蓮縣政府前年五月起推動全縣國小及幼稚園「讀經」,範圍廣及弟子規、三字經、論語、老子、大學、中庸、百孝經、正氣歌,龐雜的內容已造成學童沉重負擔,連老師都直呼離譜。

但縣府仍派員到各校找學生「抽背」,每學年還辦理全縣大會考,師生大喊吃不消,卻只能被迫接受。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呂虹霖表示,讀經教育不屬教育部頒定的課綱範圍,花蓮縣用考試推動讀經,已違反教育原則。

即便各級學校的興辦管理屬地方權責,但基於維護教育理念,教育部會正式函請花蓮縣改善。否則將以扣補助款、送監察院等方式後續處理。

     近年有不少民間機構推動「讀經教育」,但由地方政府全面在轄下幼稚園、小學實施並定期辦理抽背、會考,花蓮縣是首例。

縣府規定,學童小學畢業前,必須背完弟子規、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唐詩百首,連諸葛亮戒子書、百孝經、禮運大同篇、論語選讀、正氣歌、老子都在列,範圍之廣令人瞠目結舌。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日舉行記者會並指出,教育部長蔣偉寧公開不支持以考試推動讀經,但花蓮縣卻以抽背和大會考逼師生全盤接受。各校所提讀經計畫開宗明義就寫著依據是「花蓮縣傅縣長政見」,而非來自課綱委員會,令人質疑政治力進入校園、踐踏教育專業。人本基金會透露,花蓮縣小學生不僅要背誦這些經文,還規定背誦語調,甚至搭配制式舞蹈動作,簡直是「走火入魔」。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她不反對讀經,但花蓮是多元族群環境,縣府辦理會考,嚴重向漢文化傾斜,忽略多元學習的重要性。對很多原住民小朋友而言,國語不是母語,上幼稚園就要背經,「就像學英文連ABC都還不會,就要背莎士比亞。」

     人本呼籲,花蓮縣政府推動讀經教育,應基於學生有興趣、家長同意等前提,並取消讀經會考。縣府亦不得動用教育資源,對不在課綱範圍內的教育內容進行各種督導訪視或抽背。

 

花蓮縣讀經學會

http://www.hlb.org.tw/index.php

 

************

雲水人間:

過猶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