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越來越大 最好就醫檢查

文/林志明

臉上的痣越來越大該怎麼辦?到底是算命說的代表「旺財」應該留著?還是要點掉比較美觀?其實最好先仔細觀察,如果有異狀,應儘快找醫師檢查,看看是否罹患了皮膚癌。

一名57歲的女性從事社區環境打掃工作已經4年多。她經常頂著大太陽,汗流浹背地清掃樹葉,但卻不以為苦。

有一天她發現在額頭上,長了一顆像是痣一樣的黑點,平平、黑黑、軟軟的,但她原本不以為意,有一次她試著拔開而流血。

過了2到3個月後,黑點還是沒有消失,她覺得怪怪的,終於決定要找醫師看看到底怎麼回事。

經過初步檢查,懷疑可能是惡性皮膚癌。因此接受切片檢查和開刀的二合一手術。將切下的組織送往病理科做冷凍切片檢查,證實為惡性基底細胞癌。隨即進行手術,將癌細胞切除乾淨。

雖然基底細胞癌是惡性的,但一般預後良好。在經過手術治療後,很少有局部復發或是遠處轉移的情形發生。由於皮膚癌和「光照」比較有關係,建議病人避免「光照」,工作時要戴上帽子。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統計,常見的皮膚腫瘤約占美國所有腫瘤比例的一半左右。長期過度暴露在陽光下,被認為是造成皮膚癌最基本的原因;皮膚白的人因為較缺乏能夠過濾有害日光的黑色素,致癌率高也就可見一斑;雖然東方人得皮膚癌的機會比較小,但卻因為這樣而容易被忽略。

皮膚癌可以分為基底細胞癌以及黑色色素瘤。

其中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細胞癌,約占所有皮膚癌的75%,常長在臉部。這種癌症好發於皮膚較白、經常日曬的人。

但是如果出現黑色像是痣一般情況時,最好還是要仔細觀察,建議大家可以先針對形狀的對稱性、邊緣規則性、顏色均勻度、大小以及成長的速度,進行自我檢查,若有疑問,應及早就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雷射中心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