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血汗醫院」 護理人力增3成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2.04.11 05:31 am

護理人員呼籲 不要血汗醫院 / 舒子榕

衛生署公告最新「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大幅增加護理人力,較現在增加三成三護理人員,這是十四年來醫事機構人力及設備首次大翻修,這也是外界對「血汗醫院」的抨擊後,衛署的正面回應。從明年元旦起實施。

護理人員不足已久,衛生署醫事處簡任視察周道君說,這次護產人力約調升三成三,醫事檢驗人員調升一倍,醫事放射人員調升兩成六,特殊病房的營養師也增加人力。

藥師常忙得不可開交,這次藥事人員也調升兩成五,像是門診,只要每滿一百張處方,就得增聘一名藥事人員;住院開單一劑量的藥事人員,每四十床也要增設一人。藥事人力充足,可以避免出錯。

新標準也規定,慢性呼吸照護及血液透析總床數,不得超過一般許可床數。如某醫院允許設廿床一般病床,若想加設呼吸及血液透析病床數,也不得超過廿床,避免醫療院所只收固定營收的病患,把急重症病人往外推。

衛生署也修正五類病房標準,例如,廿床以上加護病房,應設負壓隔離病室;燒傷病房要求水療室入口,要有防塵地毯;嬰兒病房和嬰兒室,要有適當間距及感染措施。

面對醫院經營成本增加可能的反彈,周道君說,距離明年實施尚有數月,醫院應來得及因應。若醫院未按新標準設置,得依醫療法罰一萬元至五萬元,可連續罰,仍未改善情節嚴重者,得處停業一個月至一年。

為讓護理人力回流到醫院,衛生署同時預告修正「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新增第十七條之一「護理畢業生實習年限,自取得畢業證書之日起四年」,過去護校畢業生得在合格護理人員指導下執業,所以診所大多聘一名有執照者,其他由無執照的護理人員幫忙;

未來沒有護理執照護理畢業生,必須到醫院實習,且只限四年,診所內只能聘有執照的護理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