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挺!汽燃費擬隨油徵收 粗估每公升4.6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國內汽車燃料使用費採「隨車」徵收,行政院長陳冲10日在立願答詢時表態,主張「隨油徵收」;交通部長毛治國則強調,通部已規畫A案、B案,近期內會併入農漁用油等問題討論,預計年底前拍板。交通部粗算,每公升油平均約課徵4.6元,如果行駛里程每年超過1萬500公里,負擔將增加。

平面媒體報導,毛治國昨天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葉宜津備詢坦言,如果財政部短期內推動能源稅,就將汽燃費併入,否則近期就會討論隨油徵收的修法,但現在因牽涉到農漁業用油免稅,所以必須有完整規劃。

而交通部也在傍晚進一步說明,目前有併入能源稅徵收的A案,還有與能源稅脫鉤、獨立隨油徵收的B案。路政司陳彥伯指出,部內傾向採A方案,不過因為能源稅將包括空汙費、貨物稅和汽燃費,因此費率將不會是現行的每公升2.5元。

由於隨油徵收將以總額度「不增不減」原則,以台灣每年課徵總額450億汽燃費,加油量約98億7177公升計算的話,粗估平均每公升得繳交4.6元汽燃費。國內9成車輛每公升大概能跑8至10公里,對照現行汽燃費率,每年行駛逾1萬500公里,車主支出就會變多。

陳彥伯進一步提到,費率不會固定不變,還會納入其他參數,汽燃費一旦隨油徵收,公共運輸將首當其衝,政府應該會維持補貼,但細節仍待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