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2

汽燃費採隨油徵收…/台北─淡水往返50公里 機車族每年多付1850元

政府打算將汽燃費改採隨油徵收,千萬機車族首當其衝,無論是輕型或重型機車,負擔費用都將大幅增加。圖為日前油價暴漲,機車騎士大排長龍搶加油情形。(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曾鴻儒、楊雅民、潘杏惠/台北報導〕汽燃費可能改採隨油徵收,首當其衝的公共運輸業將獲補貼,千萬機車族則恐將成「重災區」。一輛每天使用五十公里的重型機車,負擔可能是目前的五倍。

千萬機車族恐成重災區

目前機車汽燃費與汽車一樣採「隨車徵收」,每兩年配合更換行照繳交一次汽燃費,目前全台一千五百萬輛機車中,五十西西以下輕型機車近三百六十萬輛,汽燃費每年三百元;重型機車有一千一百六十萬輛,汽燃費每年四百五十元。

機車業者指出,在新環保標準實施後,近三年出廠的噴射點火機車如在市區騎乘,每公升汽油約可行駛卅至卅三公里,如在郊區長途騎乘,則可超過卅五公里;舊型的二行程機車,每公升約可行駛廿五至卅公里,輕、重型機車耗油量差異不大。

輕型機車負擔為目前7倍

未來如果改採汽燃費隨油徵收,如以平均每公升徵收四.六元汽燃費費率推算,以台北與淡水間通勤族為例,往返里程約五十公里,如每月使用廿五天、每公升汽油可行駛卅公里,重型機車一年需負擔約二千三百元汽燃費,是目前五倍多,輕型機車負擔更是目前七倍多。

若以目前機車每年三百到四百五十元的汽燃費費率來看,輕型機車目前每天騎乘超過六.五公里、重型機車超過九.八公里,未來負擔就可能比現在重。

機車黨發起人籲政府補助

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說,自己一二五西西機車的油箱容量是五公升,一星期加一次油,如果汽燃費一公升收四.六元,一年需要支出約一千兩百元,是目前四百五十元的兩倍多,政府應該要補助。

機車業者看法則不同,他們認為機車族比較在乎購車成本以及機車品質,並不太會在乎上路後的使用成本,燃料稅隨油徵收,對機車買氣並不會有影響。

學者樂見多利用公共運輸

台大教授張學孔認為,汽燃費隨油徵收實施後,將導致多數私有運具負擔加重,預期將會有許多民眾轉而利用公共運輸,或設法提高能源效能(例如省油),將帶動台灣的運輸革命或能源革命,長期來看,這是好事,新制應趕快實施。

張學孔提醒政府,不能只透過費率增加「逼」民眾利用公共運輸,應該以政策引導,汽燃費不能再以車為本、以路為本,應有一定比率用於公共運輸,以較低廉、便利的公共運輸來吸引民眾搭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