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8

林毅夫又放話 國防部:不容叛國者說三道四

我重申軍法處置 沒有模糊空間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

一九七九年從金門叛逃至中國的世銀副總裁林毅夫,十六日在美國華府表示,他很尊敬台灣國防部的高華柱先生,「如果我回去讓他尷尬,我可以再等。」這番話讓國防部氣炸了,昨痛批林毅夫叛國,是投敵罪,而且是持續犯,只要林一入境,就會以軍法處置,沒有模糊空間,更不容叛國者說三道四。

林毅夫及林妻近來多次放話,表達想回台祭祖意願,測試我國政府的處理立場,國防部長高華柱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國防部在民進黨執政時,扛得起當時政府壓力,也扛得起現在政府的壓力,軍方立場從未改變過,只要林毅夫回台,絕對是要按照軍法處置,「我擔任國防部長一天,這個立場都不會有所改變」。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指出,政府施政有一貫性,立場至今未變,「這不是尷不尷尬的問題」。總統府也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針對林毅夫若返台的法律問題表示,林毅夫目前仍由國防部高軍檢通緝中,中華民國是法治國家,林毅夫若返台到案,將由軍法機關依中華民國法律辦理,沒有模糊空間,也沒有任何例外。

林稱不後悔叛逃 遺憾無法返鄉

國防部強調,貫徹法治是民主自由國家的基本要求,林毅夫現在既依法由國防部高軍檢通緝中,他若返台,應由軍法機關依循相關法律程序處理,不受政治或其他因素干擾影響,林毅夫涉犯的「投敵」罪嫌,牽涉到軍人應對國家忠誠的核心價值,國軍在處理上,絕不容有絲毫模糊空間。

林毅夫十六日在華府舉行新書發表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談及他返台的心願。他說,如果此生都因為三十三年前選擇叛逃而無法返鄉,「會遺憾,不會後悔」。

林毅夫指出,對於前往中國的時間,他是經過仔細考量,將傷害減至最低後所做的決定;當年他調離高華柱擔任營長的單位,相隔三個月才從金門游到對岸,他的長官不必為他的行為負連帶責任。「如果我回去讓他尷尬,我可以再等。」

不過記者追問林毅夫,當時他的行為是敵前叛逃,他會期望政府以個案方式處理,還是通案討論?林毅夫說,這既是歷史悲劇,「我們有責任讓悲劇早點結束。」他相信,其他人也應該想回到自己的祖籍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