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大陸-台企已成大陸員工的舊愛

  • 2012-04-19 01:04
  • 旺報
  • 【(Monika Chu/台北市.現居上海)】

     前段時間跟許多好朋友聚餐,餐桌上幾乎是上海籍的朋友,他們多數是現今職場的專業優秀人才,有一位在台資企業工作的Kar,對我大吐苦水。因為台資企業通常是就是家族事業。公司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全是老闆的親戚和家臣,有時候企業老闆既要處理國事,又在處理家事,本地員工不是被放置於核心體制外,就是需要親身去歷經公私不分,派系林立的勢力牽制之中。當然,台灣老闆的「精打細算」和「處處防範情節」,也讓中國的員工,有著「不被信任」及「不被豐厚對待」的滿腹不快。

     其他的朋友接聲附和。10多年前,有很多的中國勞工基於對台灣經濟的崇拜思維,再加上相同的人文背景,進入台資企業工作,是競相爭取的首選,但是如今,卻是排名在日本,及新加坡兩大最不想進入的外資企業後的第三大黑名外商。因為許多不愉快的共事經驗,已經迅速的讓台資企業從中國員工心目中的「最愛」位置,丟進「舊愛」裡了。

     除了具備良好體制及結構的台資企業,多數台資企業給了中國員工以下綜合的評比是節省(摳門)、節省人力,導致權責難分、薪資低、辦公設備簡單。但優點是節奏快、有效率,講速度,是台灣企業一貫標準的基本要求,處在不同社會環境的中國員工常常會吃不消台灣老闆跟上司的快速節奏。

     從中國對台資企業政策的放寬,提供台商更多的投資契機開始,台商的資金不斷的湧入中國市場,也對中國的經濟結構產生了相當程度的變化。辛苦的耕耘,再加上台灣人肯幹實幹的拚搏精神,確實為台灣企業貼上了「經營之神」的金字招牌。然而台資企業為了在異地生存,經常以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等方式經營時,就面臨著一個問題,在企業內部如何建立一個個良好的勞資關係?「台式經營法則」,是否適合管理沒有相同背景的中國員工?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財富,如何處理好與中國員工的關係,影響企業經營的好壞。既然選擇了中國這個創業環境,更應當注重人性化的管理。因為除了勞工需要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接受挑戰,身為企業主的台灣的老闆,是不是也能在這塊土地上站得穩,取得更多的人才資源,未來也是個嚴峻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