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9

黃耆萃取物成分 可減緩癌症患者疲憊

 

▲彭小姐(左二)、鄧先生(中)昨天分享抗癌歷程,圖右為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記者潘杏惠攝)

▲中藥材黃耆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記者潘杏惠攝)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

罹癌患者治療後往往感到疲累不堪,連帶影響情緒與食慾,有可能是「癌因性疲憊症」造成。署立雙和醫院昨天發表研究結果,顯示黃耆萃取物可有效緩解癌因性疲憊的症狀,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指出,癌因性疲憊症是因為罹癌或抗癌造成生理、情緒與認知功能的持續耗竭,這類疲憊並無法藉由休息獲得緩解,且對患者的影響甚至超過疼痛、暈眩與憂鬱。

根據統計,癌因性疲憊症的發生並沒有限定的時間,癌症診斷初期就可能會出現,而末期癌症患者的盛行率甚至可高達60%至90%。

賴允亮針對接受安寧緩和照護,且具中重度疲勞症狀的晚期癌症病患,約100多位患者以注射黃耆萃取物進行研究,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接受黃耆萃取物的患者有60%症狀獲得改善,效果可維持8週時間。

研究發現,黃耆多醣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功能的效用,且可使免疫及細胞功能趨於正常,改善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造血功能,改善癌症患者不適及疲勞的情形,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SCI期刊。

參與臨床研究的彭小姐表示,發現罹患乳癌時,癌細胞已轉移到脊椎。手術後,仍需服用抗荷爾蒙與化療藥物控制,但整天都感到疲累不堪,沒有精神,小孩要找媽媽時,她只覺得很煩躁,整天都想睡覺;另一位患者鄧先生,被診斷出肺癌末期,精神狀況很差,每天都很累,連帶影響情緒與胃口,兩人接受藥物治療後,生活品質才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