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易上癮 快感似性行為
  • 2012-05-0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它,盤據在你腦海揮之不去,好的時候,它讓你覺得遠離塵世紛擾好不快樂,糟的時候,它讓你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產生病態依賴,它不是毒品但已相去不遠,它,就是全球用戶超過8億人的臉書(Facebook)。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研究社交網路使用者的腦部發現,分享資訊可以帶給他們如性行為般的歡愉。

     哈佛大學(Harvard)社會認知暨情感神經實驗室研究員塔米爾(Diana Tamir)利用核磁共振造影(MRI)掃描受測者發現,網友使用分享網站獲得的回饋,走的神經路徑與食物、金錢和性行為相同。

     挪威卑爾根大學(University of Bergen)心理系的安德雅森博士(Cecilie Schou Andreassen)說:「我們將網路成癮細分出與社交媒體相關的症狀。」她表示,對部分使用者來說,臉書的成癮性就像許多藥物一樣。

     如果只是偶爾會希望或嘗試讓聯絡人在臉書上回應你,那麼你只是普通的使用者,如果你不斷試圖從聯絡人身上取得回應,那就要小心你可能已經瀕臨上癮。

     安德雅森博士對423名自願受測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年輕成人和女性都是上癮的高危險群。

     而當中又以有「焦慮和社交不安全感」的人居多,因為他們通常過於內向不敢與人面對面交談,但對結交網友卻樂此不疲。

     以下是問卷中的題目,你也可以測試一下自己是否有這些症狀,次數是否頻繁:

     1.老是掛念著臉書,或想著打開臉書。

     2.對臉書的牽掛日益濃烈。

     3.使用臉書是為了忘卻個人煩惱。

     4.試過減少臉書使用頻率卻徒勞無功。

     5.無法使用臉書時感到焦躁不安。

     6.使用臉書的程度已經對工作或學習產生負面影響。

     如果你在這6題至少有4題的回答是「常常」或「一直」,請小心,你很有可能已經染上「臉書癮」。(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