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坑九號步道攤架將拆 攤商反彈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2012.05.10 03:44 am

大坑九號步道沿途許多農家擺設農產品販賣,成為步道一大特色。
記者張明慧/攝影

台中市備受網友稱讚的大坑「九號步道」,吃喝玩樂集大成,但昨市府突然貼出公告,要求強制拆除步道旁200多個攤商棚架和懸掛物,還規定1天內就要拆畢;這些攤位多由當地農民擺設,生計面臨威脅,昨天赤著雙腳或穿雨鞋,到市議會抗議。

「太離譜了! 拆遷也要給人緩衝期,那有昨天公告,兩天後馬上要強制拆除!」帶隊陳情的市議員曾朝榮不滿痛斥。許多愛逛九號步道的民眾也聲援說:「很有特色的登山步道,應該保留啦!」

但台中市建設局長沐桂新強調,攤販不斷擴充,已妨害觀光步道景觀和登山客行走,「這是登山步道,要逛街應到菜市場!」攤販占用公地興建違章建築,已屬違法,昨依行政程序法公告限期改善,11日就會強制拆除。

九號步道的攤商昨突然接到市府拆遷公文十分著急,向市議員曾朝榮(左)陳情。
記者張明慧/攝影

據建設局查估,攤商占用共11筆土地,全屬建設局主管的公園用地,全部須拆除,若強制執行,等於從九號步道起點到觀音亭,全部攤商都必須撤離,以往登山客邊逛邊買、邊吃景象不復見。

大坑的九號步道,被網友號稱「最有特色」的登山步道,還有台北人特別南下爬山,步道沿途販賣玉米、青菜等農產品,也有咖啡、魚丸湯甚至烤番薯,登山客笑稱像「菜市場」般熱鬧,登山一趟吃吃喝喝不瘦反胖。

「我們不過是拿自家農地種的蔬果,在登山道旁邊販賣,這樣也要斷了我們生計!」許姓攤商說,從阿公時代就世居此地,現採蔬果就近販售,卻遭市府嚴苛對待,「政府是保護還是殘害人民?」

黃姓業者說,攤商每天排班撿拾步道的垃圾,還自我約束不得在遊客密集時噴灑農藥,另合資興建廁所供遊客免費使用,「如果沒有攤商,九號步道早成荒山!」如今該處成為知名觀光步道,政府反要強行以公權力介入破壞,太不合理。

曾朝榮表示,昨天市府派員逐一在攤架上貼公告,要求桌椅、箱、櫃、板架和棚帳、廣告等全要拆,還限期今天內拆完,否則11日強制拆除。攤商已表達抵死不拆決心,屆時將抗爭到底。

【2012/05/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