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台北又貴又擠 雙薪夫妻難立足

2012年05月15日

 

C太太 上班族

Q:看房看了10幾年,為何都沒買?
A:我還沒結婚前就想買房,因我不相信永遠的愛情,不管單身或已婚,我認為女生還是要為自己打算。畢業後我在醫院病房當護士,月薪5萬,存了一些錢,工作幾年後太累,才轉到行政人員,薪水降成2萬多。後來我媽罹患胰臟癌,弟弟們又無法幫忙分擔醫藥費,我扛起大半費用,原本買房的頭期款也先挪用,但有機會,我還是會去看房。5年前跟先生認識,他是普考公務員,薪水3萬多,我們交往1年結婚。

婚後我們就在婆家附近租房,因我公婆住在文山區25坪公寓,我先生有3兄弟,5人擠2房,我們根本不可能住那。而我家在木柵,除了爸,我還有4個兄弟姊妹,也完全容不下。我們為省租金,就租頂樓加蓋,月租1萬1。其實租房不划算,先生跟我還是傾向買房,我那時在北投上班,曾考慮買淡水、北投的房子,但又想到假如生小孩,必須請婆婆幫忙帶,後來還是以文山區為主。評估我們的收入,加上我自己存的100萬頭款,還是只能買老公寓,華廈跟大樓根本買不起。

房價亂漲想賣給誰

我從2008年開始,每周休假都去看房,當時20年的公寓,25坪約600多萬,接著亂漲,房仲27坪開價900多萬,等於1坪30幾萬,我覺得房仲跟賣方瘋了。現在更驚人,30年以上公寓,1坪喊到40、45萬,貸款利率也隨房價往上飆,加上最多只能貸7成,即使夫妻都在賺,仍很困難。我們曾想去排國宅,但名額少又太遠,交通也不便。現在漲成這樣,我們完全無法接受,如果我們還要生小孩,算一算,房子怎麼可能買得起。我跟先生都懷疑這價錢是要賣給誰?

Q:後來你們敢生嗎?

A:我們撐到去年6 月才生頭胎,生完小孩坐完月子,我就趕快上班賺錢,還每天記帳,奶粉尿布錢一個月要7、8千,寶寶出生4個月,衣服、嬰兒用品我沒買過,全都收人家的。先生上、下班騎摩托車,一禮拜生活開銷1千5,我自己大概花5千,然後婆婆幫忙帶小孩,要付她1萬,我爸每月會跟我拿個幾千塊。電費又很貴,2個月的電費沒有低於3千,最高還繳到7千多,算算每月開銷至少3、4萬,我們仍盡量每月至少存1萬。所以假日夫妻就在家,出門怕花錢。

Q:這樣生活有品質嗎?

A:不然能怎辦?我跟先生是土生土長台北人,都覺得政府跟人民好疏離,這幾年房價亂飆,讓人很錯愕。雖然看不慣,也只能習慣,反正我跟先生已有共識,他們炒他們的,我們就當看房是一種學習,等兒子長大點,考慮去桃園、中內壢或南部買。我們覺得人生短暫,既然台北買不起,也沒必要住的又貴又擠,更不想到老了,還背一屁股債。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