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遭蜂螫過敏 變香腸嘴

2012年05月17日

 

女子遭蜜蜂叮後嘴唇嚴重浮腫。圖非文中患者。趙昭明醫師提供

【陳麗婷╱台北報導】一名女

子日前爬山時,有隻蜜蜂停在她脖子上,她順手一拍,反而引發蜜蜂叮咬,之後她的眼皮、嘴唇、會陰部等黏膜部位全腫了起來,且感到呼吸急促、趕緊就醫。醫師指蜜蜂毒液含蛋白質毒素,叮咬恐引發過敏、窒息等嚴重併發症。
收治患者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這名二十二歲女子就醫時,除眼腫、嘴腫外,還靦腆地指下體也腫,且呼吸急促,女子自述有過敏體質,以往偶爾吃海鮮會過敏,但症狀很輕微,不料此次被蜜蜂叮咬,過敏如此嚴重。

應吹氣趕走蚊蟲

經趙昭明為女子注射類固醇針劑,女子約三、四天後康復。
趙昭明說,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最好穿薄長袖,防止蚊蟲、蜜蜂叮咬,尤其不要以拍打方式驅蟲,這恐會讓蟲子產生攻擊性,最好用吹氣的方式、趕走蚊蟲,否則若像上述女子引發嚴重過敏,呼吸道也可能腫脹,造成窒息等危及生命情事。

輕微者可先敷尿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蜜蜂毒液易誘發人體免疫反應,因毒性屬於酸性,而尿液為鹼性可中和酸鹼,若皮膚紅腫輕微可先在患部敷尿緩解,但嚴重者敷尿效果有限,仍應就醫。

防蟲叮咬注意事項

.從事登山等戶外活動,最好穿薄長袖,尤其本身有過敏體質更應穿長袖衣褲,避免蚊蟲、蜜蜂叮咬
.勿以拍打方式驅蟲,以免蚊蟲、蜜蜂反而因此展開攻擊、叮咬
.遭蜜蜂、蟲子叮咬後,可先以清水沖洗患部
.因蜜蜂毒性屬酸性,尿液為鹼性,可先敷尿液在患部以緩解、再速就醫
資料來源:趙昭明醫師、黃毓惠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