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女王」黃嘉如 22歲擁5專利

2012/05/18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台北城市科大機械系學生黃嘉如發明「冷熱雙溫機車坐墊」,榮獲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一般人被狗追,只能自認倒楣,但有「發明女王」美稱的城市科大機械系女學生黃嘉如卻因此發明「驅狗防撞輪弧」,她還因愛穿短裙、大腿在盛夏常被太陽曬得滾燙的坐墊燙到,發明了「冷熱雙溫機車坐墊」;22歲就獲得日內瓦發明獎肯定,擁有5 項專利。

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日前公布今年得獎名單,台灣共拿下45面金牌,台北城市科大獲得7面金牌、4面銀牌、7面銅牌與1面特別獎,整體成績是國內大學第一名。

城市科大昨天舉辦成果展,邀請副總統蕭萬長表揚獲獎師生,其中機械系大四學生黃嘉如靠著發明賺進45萬元,兩年內已經擁有10項作品、5項專利。

黃嘉如就讀綜合高中時原本想念美術科,卻因志願分流到機械製圖系,讓對機械毫無概念的她感到洩氣,跌跌撞撞一學期後,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不僅積極考證照,更在大三時跳級,追隨系上「發明強棒」薛明憲老師學習。

黃嘉如兩年來在德國紐倫堡、韓國首爾、瑞士日內瓦等國際發明展屢屢摘金,為自己賺進45萬獎金,成為機械系上成績最亮眼的發明女王。她說,發明不能天馬行空,必須要考慮可行性,生活中的不便,反倒成為她靈感的來源。

黃嘉如大三時騎機車回家路上被狗狂追,激發她設計「驅狗防撞輪弧」,當感測器感應物體接近時,就會發出只有狗貓能聽見的高頻音,將輪弧掛在機車或汽車輪胎上,就能防止被狗追或是貓狗在輪胎上隨意便溺。

今年的日內瓦發明展中,黃嘉如更以「冷熱雙溫機車坐墊」拿下金牌。她說,因為自己喜歡穿短裙騎摩托車,但夏天很熱,每次屁股一坐上機車都會被燙到,於是利用機械專長改良機車坐墊,利用致冷晶片讓坐墊在夏天可以快速降溫,冬天則可加溫。

黃嘉如說,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全世界最幸福快樂的事情,「即使付出比別人多,再累再苦也會笑!」

全文網址: 「發明女王」黃嘉如 22歲擁5專利 - 校園榮譽榜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0310#ixzz1vB05Uw1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