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11兆 陸鐵道部求助民間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2012.05.20 04:04 am

大陸政府向來嚴格控管的鐵路行業,由於負債攀升到人民幣二兆四千億(約新台幣十一兆三千六百億),大陸鐵道部日前發布公告指出,將擴大鐵路部門融資管道,以及鼓勵民間資本投資鐵路,此舉顯示大陸政府力圖改革鐵道部這一負債累累的虧損單位。

綜合外電報導,自二○○八年高鐵建設大舉興建以來,大陸鐵道部負債就連連上升,至今已達人民幣二兆四千億元。再加上去年中共前鐵道部長劉志軍下台,以及「七二三」溫州動車事故等一系列事件衝擊下,鐵道部一度陷信用危機。

與此同時,大陸國家財政投資逐年下降,鐵道部因此債券發行利率大幅飆升,融資成本也由此攀升。

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在廣西、福建等地研調時表示,今年鐵路人民幣五千億元的投資要到位,使在建的鐵路線路開工。消息一出,市場預估可望打破政府壟斷,開放民間資金進入,打開進入鐵路建設的投資管道。

根據鐵道部網站的公告,大陸政府正在考慮建立鐵路產業投資基金,創新鐵路債券發行方式,積極支持鐵路企業股改上市。

此舉也是針對大陸經濟成長不斷放緩,而推出的額外刺激經濟措施。此前,大陸政府公告指出,將向節能家電的消費提供財政補貼。另外,中國人民銀行還在上周宣布下調存款準備金率。

公告表示,將鼓勵民間資本投資鐵路市場,同時在市場准入條件等方面,促進民營企業及各類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共同發展。同時,將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參與鐵路建設項目、鐵路客貨運輸服務業務以及鐵路非運輸企業的改制重組。

道瓊社日前報導,大陸國務院即將為鐵道部債券融資制定新政策,允許其發債規模突破淨資產百分之四十紅線。

【2012/05/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