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房市漸漸冷 建商搶推案

2012/05/21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市520檔期在建商爆量推案聲中,叱吒登場,但第一周表現卻是差強人意。市場人士表示,這種情況其實多數建商早已料到,但種種因素,讓建商寧願選在此時強力推案。

其中,業界認為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現在經濟景氣變動實在太快了,接下來未必會比現在好,不如現在能跑就跑。

市場人士表示,建商推案,除了考慮本身財務計劃及申請建照時程等因素外,重點仍在經濟景氣好壞。

過去經驗顯示,當景氣看好,建商就會大舉推案,譬如2008 年的329檔期,由於預料馬英九上任後,兩岸題材將加速發酵,資金將持續湧入房地產市場,預售推案就爆量,相反的,如果市場買氣不振,後市看壞,建商則會相對保守。

去年的520檔期就是一例,本來業者高度看好,事前摩拳擦掌,最先預估高達1500億,結果政府傳出奢侈稅,業者立即見風轉舵,最後實際推出不到700億元。

代銷業者表示,今年過完年後,房市雖因通膨議題略有升溫,但建商其實很清楚,在奢侈稅上路、歐債問題難解,馬政府高掛「公平正義」,進行各項稅制改革下,銷售難有表現,昔日「秒殺」買氣更已回不來了。

但問題是,此時不推,下一季或是下下季會更好嗎? 代銷業者表示,除了全球景氣變動難測外,實價課稅議題也難保不會在下半年再掀話題,在看不清後市下,建商因此寧可此時推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