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前拿學位「波波醫生」免甄試

2012年05月25日

國內醫科生曾陳情要求醫科留學生回國一律學歷甄試。資料照片

【唐鎮宇、蔡明樺╱台北報導】

台灣到歐洲波蘭念醫學院的「波波醫生」疑因入學寬鬆,加上畢業回國後不需參加教育部學歷甄試,引起台灣醫學生不滿。行政院會昨通過《醫師法》修正草案,雖規定未來在國外取得醫學位者,回國一律得參加學歷甄試且實習通過才可報考醫師,但仍留下後路,即二○一○年一月一日前在美、日、歐洲等九國(地區)取得醫學位者,不需參加學歷甄試,形同為留學生設下「落日條款」。

台灣醫學生怒嗆應一視同仁。

700人波蘭學醫

波蘭醫學生遭質疑入學門檻低,國內目前約有七百多人赴波蘭學醫。二○○九年國內某知名醫學中心招考住院醫師,院方以「不能破壞體制」為由刷掉一名波蘭醫學生;同年衛生署宣布修法,規定留學生需學歷甄試、實習才能參加醫師證照的國家考試。
衛署醫事處簡任視察周道君昨說,國人赴波蘭攻讀醫學院風潮從二○○三年開始,人數年年增加,目前有近百名波蘭醫學生通過兩階段國考,取得醫師證書。衛署會盡力讓《醫師法》修正草案在本會期通過。

「應一視同仁」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對外副會長朱彥豪強調,行政院根本不該設落日條款,應一視同仁,所有醫科留學生都應參加學歷甄試、實習,才能消弭民眾對醫療品質的疑慮。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的兒子在波蘭讀完醫學系返台,已通過第一階段國考,目前在某醫學中心實習,他昨就家長立場表示,政府不應讓留學生感覺被「歧視」,不管怎麼考,一定要公平。

外國學歷報考我國醫師規定

目前規定:以外國學歷參加我國醫師考試者,若為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9國家(地區)以外學歷,須先經教育部學歷甄試通過,才可參加考試
未來規定:
.2010/1/1前在前述9國家(地區)畢業取得醫學位的學生,不須甄試就可報名醫師考試
.在2010/1/1後取得學位者,回國要先通過甄試並實習才可報名醫師考試。若在當地已執業2年以上者,學歷甄試可以口試或實地考試進行
註:法案尚須經立院三讀
資料來源:行政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