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口袋深 撐兩年避稅沒在怕

  • 2012-05-28 00:58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財政部僅針對持有未逾二年的不動產交易課徵奢侈稅,對財力雄厚的投資客與建商來說,要規避輕而易舉,只要在買賣合約採分期移轉方式,拉長過戶時間,很容易規避。

     以大亞百貨地下樓層交易為例,去年初永達保險經紀人董事長吳文永砸下二、三十億元資金,其中地下二樓,是去年初才以七億元從太子建設手上買下;去年下半年,吳文永以五十一億元將地下樓層賣給台灣農林,由於賣方承諾一年內完成大亞百貨與台北捷運地下街銜接工程,等到工程完畢,實際持有期間就拖過二年,奢侈稅就可以逃掉。

     事實上,財力雄厚的建商從養地到完成開發,絕對可以拖過二年,奢侈稅一點影響都沒有,建商仍積極在都會區獵地、養地。

     國泰建設去年在板橋與竹北各取得千坪建地,中華工程以三.六億標下近二百坪士林天主教會;大華建設以近十一億在懷生國中附近取得一百廿一坪畸零地,擬推都更。

     建商養地放長線釣大魚,從宏泰人壽與興富發今年下半年淡海新市鎮百億大案,就可看出布局。該案號稱是「民間版青年住宅」,其中二千三百多坪土地,五月從關係企業宏盛建設以九.四億元賣給宏泰人壽,這一筆土地是宏盛五年前購自營建署,五年來增值四.五億元,興富發預計投入廿四億元,三年後完成開發,就是個百億開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