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中科四期 朝3低發展

  • 2012-05-29 01:27
  • 中國時報
  • 【李明賢/台北報導】

都要顧腹肚▲國科會在彰化舉辦兩場中科四期轉型公聽會,圖為二林地區民眾高舉「要中科、顧腹肚!」標示牌。(洪璧珍攝)

 都要顧腹肚▲國科會在彰化舉辦兩場中科四期轉型公聽會,圖為二林地區民眾高舉「要中科、顧腹肚!」標示牌。(洪璧珍攝)

     中科四期開發案爭議不斷,行政院長陳冲昨邀集國科會、環保署、財經部會與彰化縣政府會商,確立中科四期未來以低耗水、低耗能、低排放的產業型態發展,是值得肯定方向;至於中科四期產業與引水工程如何調整,行政院最遲六月底前討論。

     位於彰化的中科四期開發案爭議不斷,國科會昨在彰化溪州及二林兩個鄉鎮舉辦公聽會,遭基層民眾抗爭,強烈反對中科搶水,陳揆昨晚隨即召開跨部會議,研商對策。

     陳揆昨指示國科會參考各單位意見,就中科四期調整轉型、引水工程、排放工程的後續妥為規劃,六月底前呈報行政院,並繼續與當地民眾及關心本案的民代溝通意見。

     有關引水工程引發基層抗爭,陳揆表示,在供應中科四期中程需要的目標達成後,可由水利署規劃,將引水工程用於滿足彰化地區其他方面的用水需求。

     至於中科四期排放方式,陳揆指示,目前朝低排放的方向規劃,也不排除運用廠區廢水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以減少排放量,在排放時也必須注意環境保護及農業維護原則。

     洪璧珍、鐘武達/彰化報導

     「要中科、顧腹肚!」「反搶水、顧腹肚!」爭議多時的中科四期轉型案,國科會昨日在彰化縣的溪州、二林接力舉辦公聽會,兩地民眾都強調要顧全生計,但溪州希望引水工程立即停工;二林則要求中科開發不能停。由於雙方立場針鋒相對,壁壘分明,場面火爆。

     中科四期轉型公聽會上午在溪州舉行,以當地「反搶水」的農民為主;二林地區數十名「要中科」的支持者也舉著看板到場,警方以人牆將雙方隔開,但過程中雙方不時高呼口號,現場瀰漫濃濃火藥味。

     政大教授徐世榮指出,中科四期要轉型,就是原計畫已變更,依據「土地徵收條例」「水利法」規定,該計畫就應廢止,否則就是違法;醫界聯盟的林世賢也指出,中科四期開發的計畫中,四期的用水長期來自大肚溪攔河堰,中期則來自集集攔河堰,完全沒有提到莿仔埤圳,如今在此引水完全是非法之舉,應立即停止。

     溪洲鄉長黃盛祿說,廠商進駐的意願低落,中科四期完工後勢將成為全國最大蚊子館,如果原計畫中有三成的廠商進駐,他馬上辭職下台。

     公聽會最後雖有縣府代表與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答詢,縣議員李俊諭也以縣府告發包商違法的公文,要求國科會下令包商停工,但因未獲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承諾,引起民眾不滿,現場陷入混亂,公聽會也在混亂中結束。

     下午二點第二場公聽會在二林登場,主客易位,主角換成「要中科」的二林鄉親,民代也以縣議會國民黨團為主,加上立委鄭汝芬與二林鎮長林國棟、芳苑鄉長林清彬。

     由於二地民眾立場不同,以致入場時即因細故差點引發衝突,警方嚴陣以待;鄭汝芬、張國棟、林清彬都表示,二林地區已被政府漠視太久了,如今好不容易有中科四期這個機會,希望政府不要再讓二林鄉親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