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韓國/農村變古蹟值上億! 住戶人人當成寶

田欣雲臉書

2012年5月18日 08:44

 

  • 老宅變古蹟,樂安邑城住戶人人當成寶。(記者田欣雲攝影)

記者田欣雲/韓國報導
你一定聽過這種怪現象!知道自己家的老宅明天將被列入古蹟,屋主不但沒半分喜悅顏色,還「披星戴月」地連夜拆了屋牆,深怕維修不善而惹來麻煩。1983 年,韓國將住有120戶居民的「樂安邑城」指定為古蹟,如今30年過去了,不但老住戶都捨不得搬,這些郊區茅草屋的房價還不輸市中心公寓,一戶市值近2億韓元!
與為了推廣觀光、重修搭建的仿古農村不同,樂安邑城是貨真價實的六百年古城,更特別的是,古城裡的房舍大部分為私人所有,目前仍住了兩百多人,每天在城裡生活。古城能不靠臨演「活」著,本就不易,樣貌還能保持古味(沒電線桿、沒水泥牆、沒鐵皮屋),不沾染太多商業氣息,更是不簡單,樂安邑城是怎麼辦到的?

▲歷經六百年,依然古色古香的樂安邑城。(記者田欣雲攝影)
導覽員朱玲說,樂安邑城變成古蹟民俗村後,國家給了村民許多補助,像每年秋天,老房子的稻草屋頂免費翻新,房屋修繕也交由市裡的專人負責,電線、管線一律地下化,維持民俗村的百年風貌;子女上大學,由國家補助學費;民俗村門票收入,有百分之四十的回饋;加上居民還能另外經營民宿,所以雖然城裡的房舍都開放自由交易,但賣的人卻不多。

▲傳統稻草屋當民宿,住起來感受十分新鮮。(記者田欣雲攝影)

▲韓國的石頭多、石牆多。用石材砌牆,中間種菜,讓我想起澎湖的菜宅。(記者田欣雲攝影)
站在城東入口「樂豐樓」前,我呆了半晌,因為從沒見過這麼「創意」的城門設計。一堵石牆,硬生生地卡在樂豐樓前,把樂安邑城的東門遮掩半座。朱玲說,當年砌城牆是為了抵禦日本倭寇,原本是土牆,後來改建石牆,半掩城門一方面能管制進出,也能在牆上偵查敵情。

▲樂安邑城的東門「樂豐樓」,被城牆擋住一半。(記者田欣雲攝影)

沿著城牆走,可以遠眺古代監獄、衙門,登上邑城的制高點,放眼盡是古屋,彷彿回到百年前的農村景象,《大長今》也因此相中這裡,千里迢迢來樂安邑城取景拍攝。以風水的角度來看,樂安邑城是座「船型」城市,城內高聳的古銀杏樹是船的桅杆,古代人怕把這艘大船弄沉了,所以城裡不敢鑿水井,而是引山泉到淺井中飲用。

▲古銀杏樹和水井的存在,與樂安邑城的風水關係密不可分。(記者田欣雲攝影)
住老房子會不會不舒服呢?別看這一棟棟外觀古樸,其實裡頭現代化的很,每戶人家的電器用品一應俱全,屋主白天開車到市區上下班,晚上回家睡覺,為的是保有村民資格,因為政府另有規定,不能只留房子不住人,必須真正在這裡生活。

▲遊客可免費體驗稻草編織技藝。(記者田欣雲攝影)
每年5月文化節及10月飲食節期間,樂安邑城將舉辦熱鬧的慶典活動,平時也能在村裡看到編稻草繩、傳統打鐵、古琴吟唱等表演,造訪全羅南道時,不妨來這走走,見識這座仍在呼吸的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