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 蘭】

一位非常敬業的朋友,過年後卻被解職了。聽到他失業的消息,大家都很驚訝,便約他出來吃飯,散散心。

在用餐時,他說了些工作情形,我們才知道他太單純,聽不懂老闆的話中話,難怪要走路。例如老闆說「這件事,我再想想」,這是句推托之辭, 老闆不想做,但不好明講,就用拖的方式。我這朋友憨厚聽不懂,只要是屬於他的職務範圍,他便三不五時去提醒老闆,那件事想好了沒有?老闆 當然就討厭他了。

又如老闆問他:「你覺得這事怎麼樣?」,這不是老闆在徵求他的意見,而是老闆已經想好了要怎麼做,但是有點不好意思公開說,所以故意這樣 問。聰明的人就會替老板說出來,使老板能順水推舟去做,將來還可以說「同仁們一致決定要⋯⋯」,我這位朋友聽不懂,回去查法源、找資料,整 整寫了十個可行的方案,當然馬上被老板扔到字紙簍去了。

他的老闆其實是知道他很努力在做事,但是人的耳朵都喜歡聽好聽的話,又都不喜歡不會揣摩上意的人。年終尾牙時,老闆請了一個名人來開示, 那人一開口就問:「你們過的快樂嗎?只有你可以使你自己快樂,每天一點點的小不快樂,累積起來就對健康有妨礙⋯⋯」,老闆一聽,立刻想起我 這個朋友,就決定讓他走了。

聽他說完,我們每個人都嚇出一身冷汗,不知自己有沒有這樣白目,難怪在官場打過滾的人都很圓滑,他們很會說冠冕堂皇的話,但是聽完了,不 知他們究竟是贊成還是反對。

席間,有人好心指點他:在長官面前不要多話,沒有問,就不要說,摸不準風向就開口是很危險的事;平常要多觀察老闆的臉色,若一提到某事, 老闆立刻眉開眼笑,那麼這件事就可以多做、多提;老闆親自送到電梯的人,不論衣著,一定要刮目相看,不但要搶上前去說「老闆,我代您送客 」,還要在電梯裡遞上名片,使訪客對你印象深刻,下次好在老闆面前美言你;送禮要投老闆的所好,要從老闆打的領帶上推測老闆喜歡的顏色; 從老闆宴客的菜單上,推測老闆的口味;從⋯⋯,這些話聽得我目瞪口呆,心想,這是人過的生活嗎?難怪明朝公安三袁中的袁宏道掛冠求去時會說 「俗吏之束縛人甚矣」。

走出餐廳時,我們勸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能力的人,哪裡都會有飯吃!但是我心中很難過,這是標準的「苦幹實幹,撤職查辦」的例子 。察顏觀色當然很重要,但是我們並不希望孩子過著逢迎拍馬的日子。

我父親常說:「做人不要圓滑,要圓融,不可有傲氣,但要有傲骨」。圓滑與圓融只差一個字,但是差別很大。傲氣和傲骨更是一字之差,天差地 ,傲氣不可有,傲骨卻不可沒有。

但是在當今社會,有辦法傲骨和圓融並存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