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保留地轉移放寬?朱天衣批偷拐搶騙

  • 2012-06-08 00:34
  • 中國時報
  • 【管婺媛/台北報導】

作家朱天衣與環保團體昨天質疑,由六位原住民立委共同提案的《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修正草案,放寬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轉移限制,將大開非原住民濫墾保留地大門,加速原住民保留地流失。朱天衣痛批,非原住民占有保留地的手段根本是「偷拐搶騙」,呼籲政府不可坐視不管。

     作家朱天衣近年移居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部落,觀察到不少非原住民用盡各種方式欺騙原住民土地案例。

昨天她與環保團體於立院舉行記者會,還原非原住民用「先租後騙」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的惡劣行徑。朱也說,有人甚至利用借錢、借貸方式騙取原住民土地,手段非常惡劣。

     與會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非原住民假借原住民人頭買賣保留地的陋習已行之有年,而《山坡地條例》第卅七條規定,原住民必須在山坡地耕作或擁有土地權滿五年才可買賣,原住民立委提案的修法版本卻要放寬限制。他擔憂,此條文一旦通過,將大開非原住民濫墾保留地的大門。

     新竹關西泰雅族原住民劉美玲說,原住民根本沒有能力抗拒外人對土地的侵凌,希望政府能夠盡到把關責任,不要讓擁有保留地的原住民,最後只能流浪到都會河邊搭蓋違建。

     提案修法的國民黨原住民立委鄭天財說,修正草案雖刪除五年限制,但也載明所有權轉移只能由原住民來買賣,非原住民不能取得。

他強調,原住民保留地是經過行政院劃定,為其祖先所擁有且使用的土地,轉移受到諸多限制很不公平。若可抵繳贈與稅、遺產稅或行政執行等需要,可活絡土地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