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車拼省油 市區時速40最佳

2012年06月09日

交通部測試發現,小客車在市區保持時速40公里行駛最省油。資料照片

【李姿慧╱台北報導】高油價時代想要省錢, 開車速度有訣竅。交通部運研所昨公布小客車節能測試結果,小客車行駛市區道路時速40公里、開國道100公里最省油,而時速低於20公里時最耗油。
交通部運研所針對1500c.c、1800c.c、2400c.c的小客車,進行20萬次的道路和實驗室測試,發現小客車行駛市區道路速度在40公里時最省油,跑1公里僅耗油0.1公升,開國道速度在100公里時,1公里耗油0.09公升,也最省油。

國道時速100最省

至於最耗油的速度則是20公里以下,以低於20公里的時速在巿區開車,1公里要花0.2公升油、開國道則要花0.15公升的油。以行駛巿區道路為例,若時速低於20公里,其所耗費的油竟是車速40公里的2倍。
汽車達人蔡崑成說,運研所做的調查結果與他們實際了解的狀況很接近,市區道路大約是時速40公里、國道則是90至100公里最省油,若時速可維持均速、不要忽快忽慢,又可更節省耗油。

減載重保持胎壓

蔡崑成說,車主也可減少車子載重來省油,例如後座或行李箱不要放雜物,而胎壓不足輪胎接觸地面面積大,跑起來也會比較耗油,建議車主每個月檢查1次胎壓,維持在適當胎壓最省油。
民眾楊先生說,在台北巿區開車最怕遇到塞車或紅綠燈不連鎖,一路上走走停停,根本無法維持40公里的均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