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百萬生活在底層? 陸銀行員「哭窮」被圍剿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年薪20萬元人民幣(約94萬台幣)生活在社會底層?大陸一家銀行員工最近抱怨,在北京生活壓力很大,他的收入在整個金融業根本是墊底。此番言論點燃不少網友的怒火,批評這根本是炫富,太矯情了。

據報導,去年大陸各銀行職工平均薪酬普遍有了較大提高,其中提升最大的深圳發展銀行,平均薪酬由2010年的23.76萬元(人民幣,下同)提高到 35.25萬元,幅度高達48%。另外,其他銀行平均員工薪酬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股份制銀行員工平均薪酬幾乎都達到30萬元以上,遠遠高於五大行 (中、農、工、建、交)員工的20萬元。(圖/取自網路)

然而,面對如此高薪,一家股份制銀行員工卻發帖抱怨,年薪20萬在北京生活壓力依然很大,在整個金融業,銀行普通員工收入根本就是墊底,而且跟大行比起來工作很累,每到季末年末,更是通宵達旦地工作。

此番言論點燃不少網友的怒火,認為這根本是銀行業員工在炫富,體現了行業收入差距懸殊。有人表示,「如果年薪20萬都算生活在底層,那年薪只有幾萬的算生活在地獄嗎?」不過,也有人認為,在京滬等大城市,年薪20萬算底層並不誇張。

對於銀行員工哭窮,廣東社科院經濟研究所長劉品安接受《廣州日報》訪問時說,20萬元對普通人來說是不低,但與一些銀行業中層或高級管理人員來說,實在是太低。而知名評論員曹保印說,心理感受都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事實上,近年來在各入口網站、論壇、微博上,類似的「哭窮帖」並不罕見,有人感嘆自己月入數萬,過的卻是「窮人生活」,也有白領稱夫妻月入1.8萬,卻「窮得吃不起肉」。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日前對全大陸31個省(區、市)1萬多人進行調查,結果超過5成的受訪者坦言如今「哭窮帖」較多,86.3%的受訪者認為「哭窮帖」氾濫會產生負面效應,嚴重誤導閱歷不深的年輕人。

原文網址: 年薪百萬生活在底層? 陸銀行員「哭窮」被圍剿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04/52885.htm#ixzz1xIMY7T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