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兒榜樣 癌末醫師咬牙讀完博士

  • 2012-06-10 00:30
  • 中國時報
  • 【林宏聰/高雄報導】

     南部某醫學中心林姓骨科主任在義守大學攻讀電機博士,今年三月發現罹患胰臟癌,他為成為兒子學習榜樣,咬牙完成學業。九日畢業典禮,原本副總統吳敦義要替他撥穗,但他病情加劇,由同學代領取學習精神勵志獎。

     五十歲林醫師是助理教授,兩個兒子目前讀高二、國三,大兒子幾年前突然不愛念書,被他送到美國求學一年,後來返回台灣;他以身作則,進義守大學電機工程系醫學工程組攻讀博士學位,想讓兒子知道讀書沒那麼難。

     三月中旬,林醫師身體不適,檢查發現竟是胰臟癌末期,醫生宣告他生命只剩半年,當時他實驗已做完,正著手寫博士論文,罹癌噩耗讓他一度考慮放棄學業,後來想起要當兒子學習榜樣的初衷,決定苦撐拿博士學位。

     「他從不表現出被病痛折磨的樣子!」指導教授郭士民說,林醫師同時接受化療、放射性治療,身體很虛弱,但仍繼續替病人看診,課業也絲毫不受影響,每周和指導教授碰面開會,不曾遲到早退,論文進度更持續超前。

     郭士民表示,林醫師已寫完論文,之前老師們擔心他的身體,想提前在五月中旬替他進行論文口試,但因學校行政規定,必須提前一個月公告,最後選定六月廿六日口試,七位口試委員都知道他罹癌狀況,默默地替他祈福。

     昨天義守大學舉行畢業典禮,副總統吳敦義受邀出席,準備親手替林醫師撥穗,但他至今未讓父母、兒子知道他罹癌,不願因獲表揚而使病情曝光,且前晚身體狀況惡化,臨時決定請假,由博士班同學楊善為代替上台領獎。

     郭士民說,教書多年以來,林醫師是他見過最上進的學生,雖已身為骨科主任,卻還是積極汲取不同領域的知識;校方規定博士班畢業前,必須發表兩篇SCI(科學引文索引)論文,林醫師已發表五篇,表現相當優異。

 

******************

大放「義」彩攜「守」未來 義大畢典9日舉辦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0607 18:08:45)

海地生申請英國博班通過 電機博生獲副總統頒特別獎
義守大學將於9日舉辦畢業典禮,全校將有3,800餘位畢業生共同出席。副總統吳敦義等多位貴賓將共同出席,吳副總統除致詞外將頒發特別獎。相關週邊活動於典禮當天共同熱鬧舉辦。
上午8點25分典禮開始前,於活動中心前廣場,將由剛獲得2012年高雄內門「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區長獎殊榮,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同學,帶來精彩的創意宋江陣表演,為畢業典禮拉開序幕。


畢業典禮預定上午10點開始舉行,副總統吳敦義、政務委員楊秋興、立法委員林岱樺將共同出席,吳副總統將致詞勉勵在場畢業生。

此外,吳副總統將頒發特別獎— 學習精神勵志獎。受獎者為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林立群同學,林同學目前任職於高雄榮民總醫院,擔任骨科主任,他於2008年考取義守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班,求學過程中不幸罹患癌症,他為了給小孩一個學習榜樣,忍著治療疼痛繼續學業,將於本學期獲得博士學位。

為獎勵其求學精神,並讓其小孩見證父親榮耀,特地進行撥穗儀式,並由吳副總統頒發學習精神勵志獎。

訊息來源:義守大學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P5/106798.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