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薪水近半繳庫 延退惹議

  • 2012-06-14 11:4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國大陸傳出要延遲退休年齡以彌補養老金缺口,但統計顯示,大陸民眾繳交社會保險費總額占薪資逾40%,是北歐5國的3倍,輿論把矛頭指向享有優渥退休福利的國營企業。

「21世紀經濟報導」今天的社論批評「建議遲退休有遮蔽真命題和捨本逐末之嫌」、「與其延遲養老,不如補足國企的歷史欠庫」。

     文章提到,大陸民眾繳交五大社保費總額占薪資40%以上,在181個國家中排名第一,是社會福利制度完善著稱的北歐5國的3倍、東亞鄰國和地區的4.6倍。

     所謂的五大社保費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與生育費用,一般大陸企業和員工在每月薪資中按不同比例提撥繳給國庫。

     一名在上海工作的李先生告訴中央社,他在傳播界工作,每個月拿到薪水有10%被扣掉拿去繳社保,而公司還幫他提撥薪水約37%的金額繳給國家,「但錢用去哪了?沒人說一聲;現在要我們延遲退休,那些公務員和國企呢?標準一樣嗎?」

     大陸媒體近來頻曝光養老金缺口嚴重,但評論文章直指,當前大陸各地面臨養老金支出短缺的主因,根源於1997年建立養老金體系前,國營企業對職工的長期歷史欠款,正因國企欠國庫的錢遲未能補足,導致養老金長期空轉。

     另外,大陸社保金的高法定繳費率在國際上獨占?頭,已對私人企業造成沉重壓力,牽制發展活力;若再延遲退休年齡,讓企業為勞動生?率低的老人續繳五大社保,折損的經濟效益可想而知。延遲退休也不會根本上緩解社保支出貧困的壓力。

     文章指出,與其在延遲退休上大做文章,不如下決心補足國企的歷史欠款,並有效推動市場化制度改革,?私人企業提供低經營成本的環境,同時矯枉失去規範的社保體系。101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