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批都更之路已死!

  • 2012-06-15 01:22
  • 工商時報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文林苑事件過後,都市更新條例草案修正案已出爐。大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張義權、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永慶建設總經理葉凌棋等業界人士大呼失望,均表示,此次修正版本,只會提高都更難度、延宕都更速度,甚至讓釘子戶更擁有少數人綁架多數人的談判籌碼。

     業者認為,此次修正案的版本,將讓都更之路「倒退嚕」;甚至有些想發都更財、被炒過頭的高齡公寓,將會「有行無市」,甚至打回原形。

     興富發建設副總廖昭雄則表示,都更條例修正案的版本,看起來並不會加速順利推動都更;興富發將不再碰新的都更案,除非將來政府、地主、建商都理性冷靜面對都更的意義和需求再說。

     張義權表示,此次修正版本有關提高事業計畫同意門檻到90%,未完成拆遷前政府不予發照、不准預售,權變由雙方委託估價師,這3點無可厚非;惟有關拆遷機制,修正方向似乎是政府會把球丟給法院民事執行處來執行代拆,似乎有卸責之嫌。

     張義權建議,都更條例修法方向,應著重建立公平合理架構,加速推動拆遷才是關鍵,畢竟台灣960萬戶住宅單位,至少有3分之1都是需要都更的5樓以下公寓,都更這條路勢必是回不去了。

     洪嘉昇表示,事業計劃同意門檻由80%提高到90%,一旦修法完成,將拉高整合門檻,有利真正要推動都更的大型建商;不過有關釘子戶的拆遷,司法代為拆除的機制,恐怕將使建商得花至少2年,等待司法判決,相對將增加釘子戶談判籌碼、形成少數人綁架多數人。

     葉凌棋更直言:「這次新版都更條例修正案,可說是大條了!如照案三讀通過,那麼都更案恐怕會就此絕跡!」衝擊層面超乎預期。

首先,80%都更同意門檻若拉高至90%,將超乎原先業界預期的75至80%,一來將逼迫「圈地」型都更公司就此退場,二來等於讓後面沒簽同意書的10%,決定前面 90%的都更戶成敗。

     葉凌棋指出,其次,未完成拆遷、不得預售,拒遷戶拆遷將經由司法訴訟程序後,交由法院執行,這樣是理論上合理,但執行上將使得訴訟可以遙遙無期,建商更為之怯步。

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民直言:「都更之路已死!」建議所有會員公司不要再跳進都更的大火坑,否則以這樣的法令架構、地主和政府的心態,只會走進不歸路。

     也有不願具名的建商,文林苑事件迄今,都更案幾乎全面停擺,許多都更公司、「掮客」紛紛退場,市政府展現的態度更是消極;據悉,台北市進行中的600多個都市更新概要計劃、包括280多個都更事業計劃,幾乎都面臨停滯,許多建商已擺明,不再碰都更案。

     接下來,葉凌棋預期,文林苑事件後已有部分想發都更財的公寓行情,面臨「有行無市」、想高價求售也賣不出去,接下來恐怕將會降價求售,讓價格回到基本面;但都更案窒礙難行之後,土地供給相對減少,反而不利平抑台北市高房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