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颱襲台海陸暴雨3警報齊發

  • 2012-06-19 01:35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風雨前夕 稻農搶收▲泰利颱風挾帶豪雨即將來襲,雲林地區農民展開「搶救稻作大作戰」,紛紛加緊雇割稻機採收。(張朝欣攝)

 風雨前夕 稻農搶收▲泰利颱風挾帶豪雨即將來襲,雲林地區農民展開「搶救稻作大作戰」,紛紛加緊雇割稻機採收。(張朝欣攝)

     雲雨帶延綿範圍被形容為「行星級(行星尺寸)」的強烈西南氣流,挾持昨日新形成的第五號颱風泰利,在中度颱風谷超的導引下,首波雷雨胞今日撞進台灣,預料氣象局將在今日接連發布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全台各地在西南氣流和泰利颱風環流雙重影響下,從今日到周五的天氣都「極度不穩定」,天天都會有豪雨發生,尤其是今日到周四雨勢最凶猛,中南部連續三天都會出現超大豪雨。

     氣象專家形容,這波強烈西南氣流就像一艘航空母艦,率領潛伏在雲雨帶裡面的雷雨胞和泰利颱風組成的戰鬥機群,從今日對全台發動一波波暴雨攻擊,無論泰利颱風是否直接登陸,全台各地都難逃暴雨轟炸。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這波西南氣流的強度,跟上周重創西半部今年首波西南氣流威力相當,中部累積雨量有機會達一千二百毫米,南部更會飆到一千五百毫米,甚至更多。

     氣象局預測,昨日凌晨二時在這波強烈西氣流中段雲雨帶形成的輕度颱風泰利,從南海向東北「一箭穿心」貫穿台灣海峽的機率最高,如果路徑稍微偏東,也不排除颱風中心直接登陸、貫穿台灣本島的可能性。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依昨晚最新路徑和移動速度研判,泰利海上警報在今日清晨五點半就會發布;若移動方向和速度不變的話,陸上警報緊接著傍晚就會發布。

     針對國內電子媒體昨日瘋狂引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預測,泰利颱風將從台灣北部陸地登陸、成為「穿心颱」,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部分媒體引用的資料是CNN根據美軍颱風聯合警報中心前天晚上和昨天早上的預測路徑,但昨日天下午二點以後,美軍已把路徑修正到從台灣海峽穿越而過,跟我的的預測路相當接近。

     林秀雯指出,根據各氣象單位昨晚最新發布預測路徑,包括我國、日本和美軍都認為泰利從台灣海峽穿越而過的機率最高,颱風中心不直接登陸台灣,歐洲更把路徑往中國大陸沿海修正,更偏離台灣。

     林秀雯分析,中南部今日首當其衝受到強烈西南氣流撞擊,率先出現超大豪雨之後,北台灣隨著泰利颱風沿著台灣海峽北上,在明天下午逐漸接近陸地之後,也會受到颱風暴風圈和西南氣流的「雙重火砲」攻擊,也有機會出現超大豪雨,而且會延續到周四。

泰利海上颱風警報發布 全台防豪雨

    中廣新聞

    氣象局今天清晨五點半發布泰利颱風海上颱風警報,稍晚可能再發布陸上警報。今天清晨5點30分泰利颱風中心位置在北緯19.2度,東經 113.9度,也就是在澎湖的西南方約76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5轉20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暴風圈逐漸接近臺灣海峽南部,對臺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將構成威脅。

    隨著西南氣流逐漸增強配合颱風的接近,中南部下雨的情況會變得越來越明顯,全臺各地的天氣都非常不穩定。

    氣象局已發布豪雨特報:今天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豪雨發生的機率,臺中、嘉義、臺南等山區及南投地區可能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及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大豪雨地區包括:臺中市、南投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臺灣西南部沿海、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及澎湖已有長浪出現並將有較強陣風,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氣象局預估,泰利可能直接穿越台灣海峽,整個西半部都被暴風圈「掃到」。

    氣象局表示,谷超遠離後引進西南氣流,今天中午以後泰利「加入」,兩者聯手將讓中、南部雨勢更大、更多;而且今天是大潮,雨水可能不容易迅速排出,因此全台都要小心。

    氣溫方面,高溫比昨天略降,北部29到31度,中南部30到31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