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甲殼素食品 多吃恐傷身

2012年06月19日

 

甲殼素吃太多恐干擾營養素吸收。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部分健康食品號稱含甲殼素,請問多吃是否對身體有益?若長期食用甲殼素有副作用嗎?

A:甲殼素是一種動物性纖維,號稱在胃中具溶解且吸附油脂及膽固醇的功效,可阻止油脂在消化道中被吸收,兼具減重功效。

但上述功效因人而異,尤其若對自身健康狀況不了解,又缺乏醫師、營養師的建議,不鼓勵食用這類的健康食品,寧可從食物中攝取身體必須的纖維質,才相對安全。

干擾營養素吸收

長期且大量食用含甲殼素的健康食品,可能會加速腸道排空,干擾營養素吸收,且健康食品的甲殼素含量也很重要,若純度不夠、混合太多成分,對身體不但無益,反而可能帶來傷害;尤其食用者若有腸胃道疾病,食用含甲殼素的健康食品要特別留意。
諮詢專家: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淑玲
採訪整理:記者蔡明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