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腦細胞開始凋亡 延緩衰老大作戰

  • 2012-07-06 07:10
  • 新聞速報
  • 【報導/邱玉珍】

    再多的「抗老」撇步,也無法改變身體外觀及內在器官衰老的事實;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發現,人老了,就像一棵脫水蔬菜,皮膚不再緊實、身材也不再挺拔,連臉也比20年前小一號。不僅如此,腦、心臟、性器官……也逐年萎縮,尤其以腦部萎縮最早,40歲開始細胞就逐漸凋亡,記憶力開始下降。

    國內對腦功能相當有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針研所教授暨中國醫學院台北分院副長沈淵瑤說,人到了四十歲以後,腦部的結構會開始產生變化,尤其位於額葉的細胞會開始萎縮、凋亡,無法儲存過多訊息,而出現記憶衰退的症狀。

    沈淵瑤進一步強調,人體的腦細胞有二百億個,四十歲以後,腦細胞就會開始凋亡,到了六十歲會快速萎縮、凋亡,最明顯的部位就是額葉細胞。額葉主要是暫存短暫記憶,細胞漸漸凋亡後,無法暫存記憶。所以常聽很多人抱怨,年紀大了,記憶愈來愈差,才一個轉身就忘了。

    除了額葉細胞會隨著年紀萎縮、凋亡外,國外研究發現,大腦皮質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萎縮。沈淵瑤與台大醫學院光電生物研究中心醫師王曉嵐一起進行研究,發現大腦裡扮演神經傳導訊號角色的「白質」,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遞減它的體積容量。

    王曉嵐表示,該研究主要是針對八十五位健康老人分成四組,小於四十歲、四十至五十歲、五十至六十歲、六十歲以上,利用DMRI(核磁共振)比對四組人的全腦、大腦皮質、腦白質和腦室平均容量的差異。研究分析發現,腦室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有體積漸增的傾向,腦白質則與年紀增長有明顯的差異。

    她進一步強調,腦白質跟其他腦部功能不同,四十歲時達到頂峰,五十到六十歲左右腦白質的容量達到頂峰,六十歲以後才會開始走下坡。王曉嵐認為,腦白質跟學習、環境、經驗有關,人在五、六十歲時,人生閱歷豐富,所以腦白質此時達到頂峰;六十歲以後,從職場上退下來,沒有學習環境,相對白質也往下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