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膜情結 兩姊妹延誤婦癌
  • 2012-07-11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收治1對婦癌姊妹花,患者本人和先前的醫師都無法打破處女膜情結,導致癌症晚期、末期轉移才治療,結果不樂觀。

 收治患者的主治醫師劉偉民深感惋惜,今天他說,歷年他共收治300多個子宮內膜病人,其中1/4未曾有性經驗,處女膜情結讓患者羞於內診,醫師也不敢破壞處女膜做切片檢查,怕被病人告,結果錯過了治療先機。

 這是劉偉民第一次遇到處女姊妹花都罹患婦癌的案例,38歲的姊姊罹患子宮內膜癌,33歲妹妹是子宮頸癌。兩人在家中排行老大和老四,中間兩位姊姊都已結婚,各生二子相安無事,癌症家族史機率極低。

 劉偉民指出,妹妹患者陰道不正常出血,4月底前往3、4間醫院就醫治療無效,到了他的門診後,診斷為子宮頸癌第4期下,癌細胞類型屬於比較罕見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全身轉移,「吃掉」了一半的肝臟,也轉移到骨頭造成骨頭痠痛。

 一般人以為子宮頸癌跟性行為有關,劉偉民說,這個案例再次顯示,處女也可能會罹患,提醒女性有不正常出血,不要害怕婦科內診。

 至於姊姊患者也因陰道出血的症狀,遍尋醫師治療未見起色,今年1月才由劉偉民診斷為子宮內膜癌的發生。這種癌症通常與未曾生育、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有關。

 劉偉民說,以前婦女早婚、生子、哺乳,較不易罹患婦癌和荷爾蒙相關的婦科腫瘤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現代台灣女性普遍晚婚,生育率又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子宮內膜癌風險升高。101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