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2

升學壓力大 20歲雄性禿多1成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為準備指考,高中考生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使部份有雄性禿體質者提早出現禿頭。(記者王昶閔攝)

▲現代人壓力大、吸菸、不健康飲食,使年輕禿頭患者越來越多。透過頭皮檢測,往往可看出頭髮稀疏、頭皮健康不佳、太油,導致新髮生長受阻。(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壓力大,不運動、頭皮易出油的年輕宅男,得要小心掉髮問題,皮膚科醫師指出,大學指考剛結束,不少飽受考試壓力的應屆畢業高中生,就因為頂上危機求診。近年20歲左右的禿頭求診男性越來越多,增幅約1到2成。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壓力大、吸菸、飲食作息不正常,年輕男性禿頭比例增加,甚至升學壓力下,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使得一些有家族遺傳雄性禿體質的高中生提早出現禿頭。

盧靜怡表示,根據統計,有半數雄性禿患者是40到50歲男性,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有些才20幾歲,卻因禿頭看起來像是中年人,毛囊萎縮,前額髮際線後退、頭頂髮量稀疏;甚至有求診的高中畢業生,外表禿頭嚴重,頭頂髮量稀疏,前額髮線也後退,看起來像30多歲。這些年輕禿頭族,多半是考試壓力大,長期熬夜唸書,使原有的雄性禿體質提早出現,出現嚴重掉髮。

此外,女性掉髮也不少見,近年皮膚科掉髮患者男女比約7比3。女性掉髮原因以壓力型掉髮居多,例如因為生產或突發事件,使內分泌失調,而大量落髮。

掉髮問題越來越普遍,除了生活壓力大外,近年氣候變化溫差大,使頭皮特別容易敏感,加上現代人又愛宅在家、不運動,因而容易出油,使頭皮毛囊阻塞。

很多人誤以為每天洗頭易加速落髮,但盧靜怡說,這種觀念並不正確,像她自己就是每天洗頭髮,頭皮易出油的人更需要每天清潔頭皮。

不過,洗頭要注意,抓頭髮時要用指腹,不要用指甲,以免傷害頭皮。機車族安全帽的內襯也應經常更換,以保持頭皮衛生。

此外,女性梳頭髮時也要注意,很多人直接以梳子從上往下梳,卻常扯下一堆頭髮,正確方式是要先梳開髮尾糾結。

目前治療禿髮的選擇仍非常有限,盧靜怡表示,治療男性雄性禿,一般都會建議使用含Minoxidill的外用擦劑與Finasteride的口服藥,女性雄性禿則沒有有效藥物可用。目前也有含維生素E、菸鹼酸、甘草酸等成份的外用擦劑,可抑制落髮,男女均適用。

************

雲水人間:

熬夜為玩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