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陸智慧手機市場是最甜毒藥

  • 2012-07-17 01:04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市場質變3部曲◆手機廠大打價格戰◆ASP下滑嚴重◆中價位產品市占萎縮

市場質變3部曲◆手機廠大打價格戰◆ASP下滑嚴重◆中價位產品市占萎縮

 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力道強勁,但摩根士丹利證券卻稱之為「最甜的毒藥」,原因是國內外手機廠商大打價格戰的結果,ASP下滑情況嚴重,尤其是位於金字塔中間的中價位產品,版圖將遭到高階與低階產品夾殺、逐漸萎縮。

 全球總體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已開發市場高階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已高,以中國大陸為首的新興市場近1、2年成為各大手機業者兵家必爭之地,但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好切入嗎?

 蘇格蘭皇家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王萬里指出,基於「消費者對價格敏感性極高」、「電信業者補貼金額越來越少」、「消費者對手機功能要求極高」等因素考量,揮軍大陸智慧型手機戰略將迥異於其他市場。

 日前曾赴大陸進行田野調查的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呂智穎得到以下幾項結論。他認為,受惠於功能性手機升級效應,以及ASP快速下滑以反應1,000人民幣(150美元)產品比重增加,今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上看1.5至1.7億支,意味著普及率由去年20%成長到今年31%至36%,但真正3G普及率約15%左右。

 呂智穎也指出,大陸智慧型手機所呈現的金字塔市場也會進行質變,今年3,000以上、1,500至3,000、1,500以下人民幣等產品的比重預估分別為18%、25%、57%,明年將變成19%、20%、61%,可看出中價位產品在高價與低價產品夾擊下,市佔率逐漸萎縮。

 呂智穎指出,尤其是1,000人民幣以下的智慧型手機需求特別強勁,因為600人民幣產品需求主要來自於2G功能性手機升級,市場仍低估。

 呂智穎指出,由於1,000人民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大增,勢必會帶動整體ASP以每年15%的速度下滑;高階產品比重預期不會超過20%,因為大陸只有10%的電信用戶者願意每個月支付最多100人民幣(15美元)的ARPU(平均每戶貢獻度),相對美國願意支付50美元者的比重則高達55%。

 在這塊被嚴重切割的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呂智穎認為,對品牌廠商而言,最後會被困在價格戰的泥淖中,至於蜂擁而入的零組件廠商,預期也只有極少數能受惠,因此,用「最甜的毒藥」來形容這塊市場,其實頗為貼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