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新違建 可上線查進度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邱瓊玉、修瑞瑩徐如宜/連線報導】

2012.07.18 02:54 am

營建署七月一日起開設「新違建立即處理系統」網路平台,供民眾檢舉二○一一年以後的新違建,與各縣市政府連線立即查處,處理過程完全透明。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全台違建處理將有大變革。內政部營建署為遏阻新增違建,七月一日起架設「新違建立即處理系統」全國資訊平台,受理民眾線上檢舉二○一一年以後的新違建,與各縣市連線查處;檢舉人可隨時上線查詢,掌握處理進度。

但因是新制,實施以來各縣市都不太清楚,檢舉數不是掛零就是個位數,各縣市政府近日將加強宣導。

另外營建署也研修建築法,擬對違建業主連續處罰至自行拆除,或由官方收費代拆。營建署也擬設「違建稅」,按房屋稅三至四倍課徵,但爭議較大仍在討論中。

「這個平台最大的好處,是讓新違建處理流程透明化,化解民代關切壓力」。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平台落實並普遍運用,可讓搭違建者不敢心存僥倖,也是執行單位「對抗民代壓力的盾牌」。

新北市工務局說,營建署統計全國每年查報違建數約五萬件,新北市每年一萬至一萬兩千件,就占五分之一;但各縣市處理違建依據「建築法」及內政部訂定的「違章建築處理辦法」,都有民代關切的困擾。

工務局說,全國資訊平台只要檢舉人以自然人憑證上線,檢附相片具名檢舉,市府連線同步受理後,五天內完成查報、認定,三十天內排拆,全部進度都「強制性公開」。

針對內政部營建署新制,北市府七月一日至十三日,尚未接獲任何一件檢舉案,反倒是北市原有的檢舉系統就接獲一五一件,內政部的系統顯得「有點漏氣」。

「沒什麼差別吧!?」台南市政府違建承辦人員表示,營建署雖然開設處理系統,但不影響台南市的違建處理情況。高雄市府工務局違章建築處理大隊組長蔡政哲也指出,因為這項作法為新設,營建署與市政府仍在磨合中。

【2012/07/1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檢舉新違建 可上線查進度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232349.shtml#ixzz20vq5PpKv
Power By udn.com

 

************

內政部建置之「新違章建築立即處理資訊系統」已於7月1日正式上線,民眾可利用該網站檢舉施工中及新完工案件,以及未核准之樹立及招牌廣告。
網址 http://210.241.49.193/squatter/index.jsp
進入網址後,點選「違建通報」-->點選左上之違建通報申請表 即可進入檢舉頁面
若對使用上有任何問題,可點選左邊選項之「使用說明」了解操作方式。
>>
原始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