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辦大學自我評鑑 成大:方向對了

2012/07/18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教育部試辦大學自我評鑑審查原則昨天出爐,試辦的34所大學將依照學校特色,自訂評鑑規畫、實施方式與考核機制,各大學對此原則表示贊同。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大學自評方向是對的!」預計將找對成大各學門熟悉的20位專家來評鑑,他認為,自評結果可望比過去的外部評鑑更客觀。

教育部昨天公布大學評鑑自評審查原則,將由頂大與獲教學卓越計畫的34所學校,分3梯次試辦。高教司表示,自評將由大學自組「自我評鑑指導委員會」來籌設自評事宜,但基於利益迴避原則,3/5以上委員,必須由校外人士擔任。

高教司表示,接受自評的學校可依照學校發展方向、學校特色,訂出自評辦法、內容規畫、實施方式與考核機制等。自評分成「內部評鑑」與「外部評鑑」兩階段,內部評鑑由校內人士評鑑,外部評鑑則是由對高等教育或評鑑有研究的資深教授,及對熟悉大學事務的業界代表,針對大學提出的評鑑指標進行審核。

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大學自評機制是讓大學依照自己特色來接受評鑑,不再用過去「齊頭式」標準,讓各校知道自己的缺點,促進自我改進。何卓飛指出,自評雖然讓試辦學校提出評鑑機制,但仍然要接受由教育部與專家學組成的「認定小組」審核,為自評把關。大學若沒有通過評鑑,將回歸高教評鑑中心評鑑。

成大校長黃煌煇指出,每所大學的發展狀況都不同,成大是一所綜合型大學,條件與它校不同,以前用同一套標準評量,結果當然不客觀。黃煌煇表示,未來自評時,會依照成大發展特色訂定評鑑指標,預計會找對成大各學門了解的20位公正人士進行評鑑。

「自己考自己,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進一步改進。」政大副校長林碧炤表示,大學自評能促進大學自我反省,依照學校特色打造評鑑指標,結果更客觀。林碧炤指出,政大上周已開始著手規畫,將依照「為國家培養領導人才,凸顯教育與研究的創意與創新」為指標,對於大學自評樂觀其成。

全文網址: 試辦大學自我評鑑 成大:方向對了 - 高等教育論壇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2671#ixzz20xGGXkt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