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擦藥膏20天 砷中毒亡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修瑞瑩、莊宗勳/台南報導】

2012.07.19 05:50 am

惠安診所負責人林鴻琦和查扣的含砷過高的藥膏。
鄭惠仁翻攝、台南地檢署提供

東海大學碩士曾生富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到台南市惠安中醫診所看診,擦了廿天由醫師林鴻琦自行調配的藥膏,暈厥送醫不治,檢方解剖,發現他死於急性砷中毒,血液含砷濃度超出人體標準近七十倍。

檢方再把藥膏送刑事局鑑識科毒物組鑑識,消炎止痛膏砷含量每公升七千六百四十微克,祛癬活膚膏砷含量每公升八千一百七十一微克,均高於每公升零點六微克容許量一萬倍以上。

檢警前天搜索診所,林鴻琦辯稱從大陸購買雄黃、大黃等中藥材,自行製作藥膏,不知含有大量砷,過去許多病患也都使用此藥,未發生中毒。警方以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移送,訊後卅萬元交保。

法醫指出,曾生富全身百分之七十異位性皮膚炎,塗抹藥膏時,因有傷口導致砷吸入體內,造成急性砷中毒,症狀包括拉肚子、視力模糊等。

檢方調查,惠安中醫診所在網路上宣傳專治異位性皮膚炎,曾生富(廿四歲)多年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去年十月十一日前往惠安診所就診。

林鴻琦要求曾生富停止使用含類固醇的西藥,開具自行調配的消炎止痛膏、祛癬活膚膏和膠原蛋白活膚霜及內服藥等藥單,要求曾生富塗抹全身,並說治療期間皮膚會發疹,疹愈多表示愈快好。

曾擦藥後皮膚奇癢難止,且無食欲、嘔吐、拉肚子、視力模糊、皮膚腫脹疼痛,林鴻琦說這些都是排毒現象,又施以針灸、拔罐放血。

同月廿八日晚上,曾富生身體極不適,排汗如餿水般惡臭,肝臟部位硬痛,再度找林治療,竟在診所內暈厥兩次,返家後病情惡化,送醫急救,同月卅日不治。

法醫解剖發現曾生富的身體多處潰爛,採檢體送驗發現血液含砷濃度每公升一千二百廿五點四微克,超出人體標準六十八倍(一般人參考值小於十八微克)。

奇美皮膚部主任賴豐傑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慢性皮膚炎,與遺傳及體質有關,治療過程中除要找出過敏原,更要耐心治療,長期抗病。

【2012/07/1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異位性皮膚炎擦藥膏20天 砷中毒亡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234914.shtml#ixzz211brnrs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