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籠換鳥!商業周刊:五年內,大陸台商倒一半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說,「騰籠換鳥」這個形象的說法,表明了政策導向,並不是政策內容,「騰籠換鳥不是要把籠子裡的鳥都騰走,傻瓜也不會這樣做。」(翻攝自中評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大陸,在20年前吸引了一批台商前往卡位,然而大陸最近的產業轉型,卻逐漸把台商趕出中國。

據《商業周刊》報導,有一位今年2月在中國大陸無預警收到遷廠公文的台商,在4月下旬接到周刊訪問的電話表示,「哪有說搬就搬的?」,來23年了的他,電話中掩不住怒氣,「你看,政府這樣做,就是要消滅這個產業啊!」

這家在深圳做耶誕燈的台商,在收到公文後,他被要求與同一工業區內的十餘家公司,四月底前搬遷,騰出廠房好引進軟體產業。沒有動遷費,未來只有微薄的廠房租金收入。在中國大陸有三千家台商客戶的法律、會計業務的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表示,最近政府徵收的業務相當火紅,以前一年案子的數量,現在應該3到4個月就有了,購併案件也從以前的一年做5個到8個,到現在一個月可以做10到15個。

台商20年前到中國投資,一下飛機,兩排穿著紅色旗袍的迎賓小姐上來,幫他們掛一串夏威夷式的花圈在脖子上;往飯店的路上有前導車開路,早期馬路上塵土飛揚,牛、馬、羊加滿街的自行車,公安拿著大聲公喊著:「讓開!讓開!靠邊走、靠邊走!」享受過這樣高級待遇的台商,如今卻用一張命令,就要他結束二十多年的心血。

在大國大陸沒有競爭力的產業,沒有競爭力的台商,就是中國政府推動的「騰籠換鳥」計畫中,即將被換出去的那隻鳥;把現有的傳統制造業「轉移出去」,再把「先進生產力」轉移進來,以達到產業升級的目的。

另一個則是「築巢引鳳」,例如深圳改革開放30年後,變成全中國綠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現在她只歡迎金融、物流、高新技術。20年前因為台灣工資上漲,新台幣升值,活不下去,才會逼著出走到中國;如今中國不一樣了,環保意識的抬頭、都市化政策,要把工廠變成賣場。

原文網址: 騰籠換鳥!商業周刊:五年內,大陸台商倒一半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719/76131.htm#ixzz21375Ce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