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爬上眼 更易中風

2012/07/24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專題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皮蛇」悄悄爬上眼睛,千萬別掉以輕心。高雄義大醫院提出警訊,國外文獻證實,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若長在眼睛,不但可能失明,中風機率也高於常人。

「帶狀疱疹其實不難治,但一旦延誤,輕者得忍受好幾年麻、刺、癢、痛等疱疹後神經痛,影響生活品質;重則會中風」。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懿珊指出,帶狀疱疹破壞皮膚,造成神經發炎,不少人往往傷口潰爛,疼痛難忍,才來就診。

人體包括眼睛、脖子、生殖器、屁股都可能長帶狀疱疹,最常見的是長在胸部;最危險的是長在眼睛與生殖器。劉懿珊說,長在眼睛的帶狀疱疹距腦部很近,國外文獻統計發現,一年內發生中風機率是常人4.28倍。孕婦長帶狀疱疹,則可能生出畸胎。

劉懿珊說,帶狀疱疹發作前幾天,會有頭痛、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它的病原體與水痘病毒相同,小時候長過水痘的人,病毒躲在感覺神經叢裡,等到年紀大、免疫力變差時,病毒重新活化,沿著神經分布的皮節冒出皮疹、水泡。

吃排斥藥的換腎病人、愛滋病患或長期服用類固醇者,是帶狀疱疹高危險群,季節交替時特別容易發作,年齡20歲到90歲都有。

「過去帶狀疱疹治療以針劑為主,現在在水痘病毒還沒複製時,趕快吃抗病毒藥物,就有很好的療效」,劉懿珊指出,帶狀疱疹最麻煩的是疱疹後神經痛,愈早用抗病毒藥,併發症發生機率愈低。義大醫院中醫部長蔡金川也說,疱疹後疼痛,不只痛一個月,有人甚至在2、3年後,已結疤的神經還是可能劇烈疼痛。

他表示,中醫治「皮蛇」,視患部位置開處方,皮蛇長在頭頸處,是風邪重;長胸部表示氣滯;長在下肢則是濕熱,處方多以清熱解毒,活絡止痛為主。必要時再開收歛止痛藥膏,內服外用,雙管齊下;若出現疱疹後神經痛等併發症,針灸有助緩解。

帶狀疹微知識

Q:帶狀疹為什麼叫「皮蛇」?

A:早年多數人認為帶狀疱疹是「邪氣」引發,發疹時患部像條蛇纏繞,成片的水泡看起來像晶亮的蛇鱗,因此又俗稱皮蛇或飛蛇。

Q:聽說「皮蛇」纏繞一圈,就會死亡?

A:人體周邊神經分布在左右兩側,帶狀疱疹通常只長在單側,很少越過人體中線,繞身體一圈,除非免疫不全患者,抵抗力弱到讓病毒侵襲身體兩側,否則致死機率不大。

Q:蛇愛吃蛋,長皮蛇時,是否可以吃蛋?

A:免疫力的抗體就是胺基酸,長帶狀疱疹時要增強免疫力,其實就應多補充蛋白質。長皮蛇時忌吃雞蛋,以免蛇搶蛋吃的說法,無科學根據。

Q:皮蛇長在眼睛,會失明嗎?

A:帶狀疱疹若長在三叉神經的眼支幹,可能會造成角膜潰瘍,導致視力受損,醫師建議,求治皮膚的同時,應再找眼科檢查角膜、結膜、視網膜。

整理記者王昭月

偏方不可信/眼塗硃砂「斬皮蛇」 化膿更麻煩

醫學發達,但仍有罹患帶狀疱疹的國人,會到廟裡「斬皮蛇」。一名眼睛長「皮蛇」的婦人到義大醫院求診時,眼部塗著厚厚硃砂,一看就知道去過廟裡斬蛇。醫師感嘆,相信斬皮蛇的患者,有人教育程度還不低。

義大醫院近來每周平均收治5、6例帶狀疱疹病例,不少人長在眼睛部位。有名中年婦人眼部塗著硃砂來,已經發炎腫脹,還滲著膿水,讓醫師都傻眼。

「硃砂很難清,萬一感染可是會失明的」,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懿珊指出,醫療已這麼發達,很多長皮蛇的民眾,仍寧可求信偏方。10年前她在高雄榮總時,就有病患到廟裡斬皮蛇不見效,患部塗著硃砂或黑色草藥來醫院求診,「到現在,相信斬皮蛇的病人還是大有人在」。

坊間「斬皮蛇」作法不一,大致不脫由乩童拿把木劍或菜刀,口中念念有詞,對患者作勢砍斬,象徵斬蛇,有些還會拿針扎刺患部。

高雄縣星相卜卦與堪輿業職業工會前理事長柯武村認為,斬皮蛇是醫藥不發達的年代,病人尋求心靈慰藉的方式,「長皮蛇就是病毒感染,很多人上門要斬皮蛇,我都奉勸他們快去找醫師」。

劉懿珊表示,坊間斬皮蛇時,塗抹在病人患部的不明草藥膏,常引起次發性細菌感染,光清創就很折騰,若感染,傷疤更是難以復元。她也發現,迷信斬皮蛇的人,有人教育程度不低,少數病患到醫院求診的同時,還是會到廟裡斬蛇。

全文網址: 「皮蛇」爬上眼 更易中風 - 心血管疾病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03629#ixzz21WLUtk2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