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4

金管會︰潤成違反入主南山承諾

 

違規共同開發不動產 潤弘必須撤出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標下世貿二館地上權案,出現重大變數!南山人壽昨赴金管會說明,但金管會認為,參與南山競標團隊的協力廠商─潤弘精密,是潤成上層股東的關係人,已違反當初承諾「不得共同開發不動產」,要求必須撤換,否則會影響潤成入主南山股權資格。

去年六月,金管會在外界一片質疑中,「有條件」核准潤成入主南山人壽;潤成當時承諾,包括潤成投資、潤成投資上層六家股東、最終受益人及關係人,都不得與南山人壽共同開發不動產。

金管會保險局指出,上述事項不僅列為「附負擔」內容,要求潤成必須確實落實,南山人壽也出具承諾書,並納入內部控制制度中遵循。官員表示,這些限制是為了避免潤成上層六家股東與關係人,利用南山進行獲利。

上週五,金管會罕見主動發布新聞稿,強調潤成與關係人不得介入南山人壽世貿二館的土地開發案,警告意味即相當濃厚;而昨日南山人壽高層赴金管會報告,金管會更明確把底牌亮出,要求「潤弘精密」不得參與,否則就是違反承諾。

金管會認為,潤弘精密是潤成上層股東的關係人,其參與南山團隊的世貿二館開發案,當然就牴觸「附負擔」內容,無論其角色是一般協力廠商、營造廠商、下游工程承保等;換言之,南山人壽原本強調,這是南山單獨開發的說法,並不被金管會接受。

如嚴重違反承諾 將禁潤成入主南山

尤其,若南山標案團隊不進行調整,等於牴觸附負擔內容,最嚴重金管會可「廢止核准」潤成入主南山案,也就是潤成得撤資。

另一個可能引起爭議議題,因台北市政府已審查且核准完成這項標案,現在金管會出手,等於南山的投標資格出問題。金管會強調,在世貿二館招標過程,金管會曾致函北市府,要求注意南山投標是否適合;至於該標案是否仍合法、仍有效力?這部分應由北市府判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