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首例!武漢台商狂犬病確診 返台急救中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2.07.27 02:48 am

衛生署昨公布國內近十年來首例狂犬病確定病例。一名到中國大陸工作的男性台商,在武漢市家中被家犬咬傷,病況急轉直下後,包機返台就醫,現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原住台灣北部的卅歲男子,今年二月赴大陸經商。六月十九日在武漢市被自家豢養的中國獅毛犬(台灣稱鬆獅犬),咬傷左腳趾,但未就醫也未打疫苗。

這條獅毛犬曾在六月初被流浪狗咬傷,脖子還有傷口,雖在六月十八日接種狂犬病疫苗,但第二天就咬傷主人。

男子七月十六日開始腳底發麻、刺癢,下半身感覺異常;七月廿日因無法喝水、臉部肌肉痙攣、嘔吐、吞嚥困難及喉嚨腫痛,到武漢市當地醫院就醫,懷疑感染狂犬病。

七月廿三日男子病況緊急,包醫療專機返台到北部某醫學中心就醫,經通報疾管局,採集患者唾液、血清及腦脊髓液檢驗,昨確認感染狂犬病毒。唯男子已出現肺炎、急性腎衰竭和橫紋肌溶解症,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

疾管局指出,台灣自一九五九年起就不再出現人類病例,一九六一年起,連動物病例也絕跡,為全球少數狂犬病「非疫區」。

最近一例的台灣境外移入人類狂犬病病例,是二○○二年一名大陸女性被自家狗咬傷兩個月後,來台到花蓮探親時發病,送醫仍不幸死亡。

「這個病沒特效藥,只能透過身體免疫系統去戰勝病毒。」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脊髓炎,若不及在被咬後施打疫苗,或未接種滿五劑,發病致死率近百分之百。若能搶在發病前及時打完疫苗,目前並無致死病例。

國人常去的峇里島和大陸,為狂犬病流行疫區,中國大陸五成以上病例集中廣西、廣東、貴州、湖南和四川,北京近來也出現過病例。疾管局建議民眾,到狂犬病疫區,出發前一個月最好施打疫苗,必須打三劑才有保護作用。

【2012/07/2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十年首例!武漢台商狂犬病確診 返台急救中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253197.shtml#ixzz21mS0Ued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