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8

嘉義舊監亂葬崗遷葬 墓碑遭棄置

 

「新高町俱樂部」版主高基榮說,墓碑隨地棄置,不僅破壞歷史,也不尊重死者。(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舊監轉型「獄政博物館」,保存早期獄政文物約有六千多件,但是,嘉義地檢署最近遷葬舊監農場亂葬崗,一面刻著「在監者合葬之墓」的墓碑,在墳墓起掘後就被棄置地上,任由風吹日曬雨淋,引發地方文史工作者的不滿,批嘉檢不重視文物保存,此舉破壞歷史,更不尊重死者。

嘉檢最近利用進行綠美化工程,一併遷葬檢察官宿舍預定地的亂葬崗,但墳墓起掘後,卻把墓碑隨地棄置,不知情民眾經過,還誤以為是盜墓賊所為。

「新高町俱樂部」部落格版主高基榮說,耆老相傳當地為清朝年間古道、亂葬崗遺址,日治時期舊監受刑人在監死亡者就葬於此,墓碑屬於獄政文物一部分,有被保存的價值和意義。

參與舊監修復過程的洪雅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國信說,舊監的保存,除了監獄建物主體古蹟,更應包括受刑人的處境及歷史場景,史料才會多樣性,嘉檢應慎重處理。

嘉義監獄秘書莊國勝說,舊監修復工程同時包括獄政文物收藏,礙於經費、人力等因素,保存下來的六千多件文物,因獄政博物館沒有典藏庫,有很多就放在嘉監;廣義而言,墓碑可算是獄政文物一種,至於舊監農場土地早已移撥交由嘉檢、地院使用管理。

嘉檢總務科長吳文晃表示,該處整個遷葬作業仍進行中,最快年底前完成,該處墓碑約有四、五塊,年代橫跨清代、日治時期等,初判「沒有保存價值」,但會考慮將它埋入土裡或研究其他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