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妹趙常玲 替哈薩克摘金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

July 31, 2012

中華女將許淑淨(左)在奧運53公斤級拿下銀牌,沒想到打敗她拿金牌的哈薩克女將祖菲婭(右)是位中國移籍選手,還能講得一口流利中文。(Getty Images)

中華女將許淑淨(左)在奧運53公斤級拿下銀牌,沒想到打敗她拿金牌的哈薩克女將祖菲婭(右)是位中國移籍選手,還能講得一口流利中文。(Getty Images)

中國舉重女將周俊出局,已經被中國媒體視為「恥辱」,再看到哈薩克女將「趙常玲」摘金、中華台北隊許淑淨奪銀,中國舉重隊心情更是複雜。沒想到,這位金牌女將竟是道地的湖南妹子。

「趙常玲」取了個哈薩克姓名叫琪珊洛.祖菲婭,但在五年前,她還是在湖南長沙省隊訓練的「趙常玲」。因為中國體育界的「養狼計畫」,讓趙常玲這一匹外銷到哈薩克的狼,這項中國隊長年領先的項目上,反過來狠狠地「咬了一口」。

中通社報導,中國在射擊、乒乓球、舉重等強勢體育項目中,一直都存在「養狼計畫」。通過各種手段讓國外選手的水平提高,達到讓大陸選手居安思危,成績再進一步的目的。來自湖南永洲的趙常玲被外借到哈薩克,就是舉重隊「放養出去的一匹狼」。

趙常玲原出生在湖南永州一座大山深處,她的父母在女兒11歲時,將她送往永州市體校學舉重,生活艱難的趙常玲因為「舉重隊吃得很好」的簡單理由,留在舉重隊。不過,想在人才濟濟的中國舉重隊爭取代表國家的機會,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幸運之神給她開了門,「養狼計畫」相中了她,只要她願意離鄉背井,可以在哈薩克獲得更多的參賽機會。

她是一位無法掌控自己命運的追夢者,還好命運給了她豐厚的回報。她說:「我無法駕馭我的命運,只能與它合作。」她選擇離鄉背井,就想踏上奧運舞台。

去年,「趙常玲」達到國際舉總的轉籍規定,可以代表哈薩克出賽,今年,她就順利在倫敦亮相。

前晚,琪珊洛站上頒獎台,手撫胸口、高唱哈薩克國歌,流下激動淚水,她的心情相當複雜。她用流利的中文說:「我想到過去練習的苦日子,所以哭了。」

五年前,如果她留在湖南,可能不會有參加奧運的機會。琪洛珊賽後坦言,初到一個此前從不知道的國家,語言是最大問題。但在忍受五年異鄉單調的訓練後,這一枚金牌是最好的回報,她在頒獎台上放聲痛哭,有苦盡甘來的眼淚,也有出人頭地的快感。

中國媒體問她:有多少獎金?她笑說:「這是祕密。」不過,她很認真地說:「如果在中國,我可能沒有參加奧運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