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放水球 羽球女雙8人失格

2012/08/02  

【聯合報╱特派記者藍宗標/倫敦報導】

倫敦奧運羽球女子雙打賽事,昨天上演技術性放水事件「連環爆」;從大陸隊開始,「歹戲拖棚」到南韓、印尼,點燃爆滿球迷的怒火,一整天噓聲不斷,認為這是大會最黑暗的一天。

國際羽球總會針對這起醜聞,在事發十六個小時後,召開記者會宣布,三國八名選手「未盡最大努力比賽」、「濫用自己的方式對羽球運動造成傷害」,全部判定失格。

這八人是大陸隊王曉理、于洋,南韓隊鄭景銀、金荷娜,南韓隊河貞恩、金旼貞,印尼隊波理、喬哈里;國際羽總如此大規模懲罰選手,不但是奧運前所未見,也創下國際羽球賽空前紀錄。

本屆女雙八強賽重新安排,失格的八名選手,原是A、C組前兩名,改由三、四名遞補名次,實力落差很大;但中華隊程文欣、簡毓瑾在八強賽對手不變,仍是大陸隊田卿、趙芸蕾,世界排名第二,十分難纏。

圖/聯合報提供 

女雙最後一天分組賽,從十六隊決定八強名單,四組各取前兩名晉級,首次採行這種賽制,各隊機關算盡;大陸不想太早碰到自己人,力保「金包銀」,南韓、印尼更不想在八強賽對決大陸,因此上演「求敗」戲碼。

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曉理、于洋,想在四強賽避開田卿、趙芸蕾,兩個大陸組合才能在金牌戰包辦金銀,因此故意輸給南韓隊鄭景銀、金荷娜,以分組第二晉級。

大陸做法惹惱南韓,跟著一起打「軟球」,雙方打出一肚子氣。南韓教練團為了抗議大陸,另一個組合河貞恩、金旼貞出戰印尼隊波理、喬哈理時,「你來我往」拖完三局;兩度遭主審亮黑牌警告,準備取消比賽資格,南韓才以二比一「險勝」。

此役獲勝的球隊,確定在八強賽對決王曉理、于洋;南韓賽前分析情勢,不是對決世界第一,就是自己相殺,一定有一組進不了四強。

身為世界羽球龍頭,卻在眾目睽睽下放水,大陸新華網痛批「輸球又輸人,丟人丟到家」;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賽制問題,策略性選擇對手,爭取最佳名次,在國際賽司空見慣。

被判失格的8名選手
倫敦奧運羽球賽出現嚴重「放水球」事件,中國大陸、南韓及印尼三國共四組女雙、合計八人被國際羽球總會判決失格,無法參加後續比賽。 (路透、法新社)製表/曾思懦

【2012/08/02 聯合報】

*****************

心情受影響 黃金女雙止步8強

  • 2012-08-02 04:32
  • 中央社
  • 【中央社】

程文欣、簡毓瑾晉級8強

在倫敦奧運會羽毛球女子雙打小組賽中,日本選手藤井瑞希/垣岩令佳以0比2不敵中華台北隊選手程文欣/簡毓瑾。(圖片來源/新華社)

 奧運女雙放水事件危機處理速度太慢,「黃金女雙」簡毓瑾、程文欣兩顆心七上八下,就算兩人賽前將心情調整歸位,面對中國大陸組合田卿、趙雲蕾,仍以10:21、14:21吞敗。

 簡毓瑾、程文欣落敗後,成績並列第5,只追平北京奧運參賽成績,不過兩人各有國光獎金新台幣120萬元入袋,也算彌補兩人沒能闖進4強的遺憾。

 「論實力,對手的確比我們高出一截,不過比賽到底會不會打,我們完全不知道。」阿瑾賽後無奈地說,休息時台灣不斷向她們報告最新結果,每個人的消息都不一樣,有人說她們直接晉級4強,也有傳言說8強籤表會重抽。

 面對親朋好友的關心,阿瑾透露一開始心情的確很high,不過隨著最後結果出爐,心情一下從天堂掉到地獄,「感覺起來,我們好像被規則給污辱了。」

 今年奧運8強組合當中,除中國大陸碩果僅存的田卿、趙雲蕾實力超群,剩下包括中華隊、日本隊以及丹麥,都算是同級勁旅,但遞補晉級的南非、俄羅斯、澳洲以及加拿大,都只能算次級球隊,「這大概是奧運史上,8強實力最不平均的一次。」

 程文欣也表示,說完全不受影響,絕對是騙人的,她難過地表示,這場比賽4年才一次,人有多少個4年可以等待、打奧運,她說世界羽球總會(BWF)處理的方式讓她感到很不被尊重。

 奧運女雙放水事件,發生在昨天晚上,BWF第一時間處理態度曖昧不明,直到今天下午才正式宣佈結果,「最好的方式,就是今天女雙先不要打。」程文欣強調,心情在有波動的情況下出賽,表現勢必會打些折扣,「就算明天還是對同一組人,我也不怕。」1010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