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腦 趕論文27歲女研究生五十肩
  • 2012-08-02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五十肩患者要紓緩關節疼痛,可以一半冰塊、一半水的比例放在冰敷袋內冰敷。(邱俐穎攝)

 一名27歲女研究生,為順利畢業幾個月來拚命趕論文,每天除睡覺、休息,一整天10幾小時都坐在電腦前,1、2個月前肩膀開始感到痠痛,沒想到後來竟痠痛到手完全抬不起來,嚴重影響論文進度,趕緊就醫求救,才發現是肩旋轉肌袖廣泛性破裂,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

 台北康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文吉表示,臨床觀察,肩旋轉肌袖病變有逐漸年輕化趨勢,隨低頭族、3C族增加,長時間姿勢不正確,肩頸痠痛恐提早報到,讓五十肩變成「四十肩」!

 李文吉說,五十肩主要是沿襲日本人說法,將中年左右所有的肩頸痠痛問題通稱為五十肩,但醫學上正式說法應為「肩旋轉肌袖病變」。旋轉肌袖位在肩膀肩峰下,肩膀活動旋轉肌不斷受肩峰壓迫,就會造成發炎、破裂,甚至肌腱鈣化,嚴重肩關節沾黏「凍住」,就成了凍肩症,此時手根本無法平舉。

 李文吉說,肩峰空間不足有可能是先天生理結構的瑕疵,肩頸關節經幾10年的使用、磨損,就會慢慢退化,統計來看,40至60歲年齡層因肩痛求醫,有半數是肩旋轉肌袖病變,但除年齡外,長時間打電腦、抬手寫黑板、長期重複動作如剁肉、甩鍋、投球、拉單槓都會造成五十肩。

 不過有五十肩問題,很多民眾常認為老了就會這樣,求助民俗療法敷草藥、推拿改善,但李文吉指出,肩旋轉肌袖病變不可亂敷草藥,也不可胡亂「喬」,否則恐造成再次傷害。

 五十肩患者要紓緩關節疼痛,李文吉說,可以一半冰塊、一半水的比例放在冰敷囊內冰敷,若冰敷、吃藥仍無法緩解,應就醫找出真正原因,嚴重患者目前可透過手術來擴大肩峰下的空間。

 另要延緩五十肩發生,李文吉說,平時起床後及睡前不妨做些關節伸展運動。但若肩頸嚴重痠痛、女性穿內衣時手無法後扣、男性無法伸手拿後口袋的皮夾、夜晚手臂特別疼痛時,就要小心是五十肩,此時千萬別隨便推拿,以免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