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大虧 與鴻海情的3種可能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

2012.08.03 02:45 pm

日本夏普 (Sharp)大虧、裁員、股價崩跌,引發參與投資Sharp的鴻海集團今日股價同步大跌,鴻海集團不僅股價跌,帳上認列逾176億元投損,鴻海與Sharp這條牽手情的未來發展? 引發各界關注。

日本Sharp今年出現31億美元空前的大虧損,加上出現世紀首次的大裁員,仍無法止住崩跌的股價,以及投資人的信心。據了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負責事業群高層主管,在第一時間已了解此一情況,近期與Sharp經營團隊展開密集的商討,了解情況後,並將商討各種對策。

據悉,即使外資與外界不看好目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日抗韓」的策略不變,郭台銘鴻海急先鋒,為台灣與日本企業以技術的水平分工,與產銷、製造的垂直分工,形成最強的聯盟,不僅向南韓挑戰,更向世界挑戰的決心堅強。

據悉,未來鴻海與日本Sharp牽手情,出現幾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
Sharp董事會不排除同意與鴻海擴大合作。

一、日本Sharp在此次空前大虧損與裁員下,需要借助鴻海的資金與管理能力,日本的官方與日本Sharp董事會不排除同意與擴大與鴻海的合作。日本官方擬以Sharp為先,與台企業的合作,為日本企業打出一條路。

在Sharp部份,由於鴻海郭台銘投資10%之後,將讓日本Sharp員工入股,並計劃日本10代線3年後回台上市,而10代線,目前已由3月份的產能利用率3-4成,7月份拉升到7成,預估第三季可達9 成。在鴻海集團介入之後,很明顯的產生製造績效。此時,Sharp很可能因此需要借助鴻海強大的管理者與製造能力調整績效,因此不排除鴻海與Sharp董事、經營管理層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第二種可能:
鴻海釋善意,Sharp接受更多入股計畫。

二、鴻海從單純的投資Sharp10%,為最大的股東,今年5月份Sharp未見績效前,因自尊心問題而不願意接受鴻海更多的投資計劃,此時Sharp在見到10代線的產能提升效率,加上員工入股的計劃,在鴻海釋出對Sharp善意,在Sharp此時的整頓計劃上,需要更多的資金,因此,不排除令 Sharp此時願意接受鴻海郭台銘更多的入股計劃。而鴻海郭台銘亦表示,在Sharp股價崩跌後,認為Sharp具有長遠的價值,願意投資更多的資金在 Sharp上。

第三種可能:
Sharp自行引入資金,鴻海只投資不經營。

三、Sharp將自行引入銀行聯貸資金,維持目前與鴻海的關係,亦即鴻海只投資不經營。在此情況下,即維持現況,而鴻海專注在10代線。

Sharp空前虧損、股價崩跌下,主要的源頭是面板,昨日夏普專務執行董事大西徹夫說,「來自大型液晶面板相關領域和中小型液晶(行情低迷)是最主要的原因」,並表示「將加快推進與鴻海的合作,保證10代線穩定運轉,以改善收益」,顯示,雙方在10代線的進展已獲得共識。

據悉,對鴻海而言,是等待9個月後,有強勢技術、產品的Sharp首次願意打開合作之門,投資Sharp「價值遠勝價格」。因此,Sharp股價崩跌,鴻海以是價格低於價值的「超值區」來看機會點;對台、日企業而言,正如大前研一認同鴻海投資Sharp,並認為是面臨日本企業困境之時,重要的突破點,而日本官方、企業能否有所體認? 攸關鴻海、Sharp;台、日企業的未來腳步與合作案成功與否 。

【2012/08/0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夏普大虧 與鴻海情的3種可能 | 今日股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1/7269955.shtml#ixzz22SxCFyU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