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6

鐵路地下化 縫合南市發展動脈

台南市區鐵路平交道經常可見大批人車苦候一班又一班火車經過的情景。(記者黃博郎攝)

鐵路就像一把利刃將市區精華地段一分為二,也讓鐵路兩旁變成相對落後的區域。(記者黃博郎攝)

記者黃博郎/專題報導

台鐵西部幹線開通後,台南市東西精華地段被一分為二,通過市區短短七.五五公里的路程中,就有十八個平交道、地下道,不但使得交通擁擠、往來不便,也阻礙了商圈的擴展。經各界努力奔走多年,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終於啟動,預計在一百零六年五月完工。屆時,分割多年的市區版圖,將可重新縫合,啟動生活圈發展。

鐵路興建可以促進城市的繁榮和進步,但城市擴張到一個規模,行經鐵軌的人車增多,即不得不興建地下道或陸橋供人車通行,其餘部分則設置平交道。如此一來,設置地下道和陸橋的附近街道,因動線受阻、腹地受限,往往成了鐵路沿線相對落後的區域;設置平交道處,則容易引起交通阻塞,並衍生人車與火車碰撞的嚴重意外,危害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這些地下道、陸橋和平交道在這裡,鐵路沿線一直發展不起來,到了上下班時間,人車都要在平交道苦候一班又一班的火車經過,浪費許多時間,引起不少民怨。之前還有人憤而教唆少年拿石頭放在鐵軌,差點釀成大禍。」在台北、高雄早已完成鐵路地下化工程,台中也推動高架工程後,台南民眾對鐵路地下化牛步化越來越不滿,鐵路沿線居民更是怨聲載道。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方案最早可追溯到二十年前,但礙於經費和台南城市規模還不大,未獲重視。後來,台南地區人車不斷增加,朝野立委鑑於平交道系統已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地下道和陸橋破壞都市整體發展,開始不斷向中央政府施壓,尤以王幸男、王昱婷等人最為積極。許添財擔任台南市長時,也不斷與中央協商,一度卡在中央與地方經費分配的問題上。

雙孔潛盾式開挖法 交通衝擊小

當時,中央政府以台中鐵路高架化可全額補助,而台南市堅持地下化,補助方式就不能一視同仁。其實,鐵路僅劃過台中市的東南隅及郊區,高架無礙整體市容觀瞻,但經過台南市精華地段,地下化可減少噪音、有利都會整體規劃,要求台南比照台中高架化,嚴重違背因地制宜原則。但為了加速推動地下化,原本堅持應由中央買單的許添財仍大幅讓步,接受四十四億元配合款的提案。

最後,中央政府將全長七.五五公里,計畫期程八年,總經費約二百九十三.六億元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案納入「新十大建設五年五千億」特別預算中,中央和台南市政府則敲定,由中央負擔百分之八十七.五的經費、地方負責百分之十二.五,台南市今年已編列三.九四億元配合辦理。

正式宣告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啟動,負責施工的鐵工局中工處第六工程段也在日前進駐台南市並揭牌。

鐵工局透露,未來將引進最新式、過去從未用過的雙孔潛盾式開挖法。過去在台北與高雄進行鐵路地下化,都是採用明挖再掩埋的方式,在現有鐵道旁先施工,以免影響鐵路運行,但徵收的範圍變大,如果能改採潛盾開挖方式,不必將地面挖開,可直接在鐵道下方施作,影響小,徵地的範圍也將大幅縮減,但必須克服技術問題,鐵工局會在完成評估後努力進行。

目前已展開電力桿遷移等工程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將從台南市永康區中華陸橋南端到台南市生產路南端,配合施工規劃全段東移三至卅公尺不等,沿路所經土地必須徵收,並拆除地上物。目前已展開部分施工,包括電力桿遷移及新營車站增設軍用月台等,地下化主體工程則在進行細部設計,配合都市計畫變更,明年底開挖,預計民國一百零六年完工。

台南市都市發展處強調,工程主要在東門路到生產路的鐵路東側地帶,因住宅密集,影響相當大。在鐵路地下化完成後,鐵路新生地可再利用,提供包括停車場、道路、綠帶、公園及商業用途。

據鐵工局和市府等相關單位評估,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可以達到的效益包括:一、解決鐵路平交道所衍生之交通瓶頸問題,提高鐵、公路行車安全。二、改善鐵路行車產生之噪音、振動等環境公害問題,提升生活品質。三、促進都市整體發展,提高土地利用價值。四、站區開發結合車站古蹟保存,強化台南古都風貌促進都市整體發展。五、配合都市捷運之規劃,建立都會區完整大眾捷運系統。六、改善鐵路設施提高服務水準,促進鐵路客貨運輸之現代化。

「政府如果真的要做,當然很好,但希望不要又是空頭支票!」住在平交道旁的陳姓市民這樣說,也代表不少民眾心聲。這是因為過去多年來,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一變再變,民眾早已不再信任政府。

現在,經各界努力之後,終於看到鐵路地下化的曙光。民眾除了擔心施工期間可能帶來的不便和變動,也開始期待鐵路地下化早日完成,消除鐵軌上猶如「OK繃」般的大量平交道,讓多年來因為鐵路切割對城市發展造成的傷害早日療癒,帶來全新的商機和生機。

***********

陳菊砲轟桃縣鐵路高架化

(2011/12/30 20:51)

大選決戰14天 陳菊力挺綠黨立委 砲轟桃縣鐵路高架化!

記者鄒文非/桃園報導
總統、立委大選已進入決戰14天,藍、綠兩黨無不使出絕技過招!針對「桃園縣鐵路高架化」的議題,30日高雄市陳菊市長上午特陪同桃園縣立法委員候選人鄭文燦、黃仁杼、黃適卓至桃園市鎮撫宮參香祈福,並召開「我們要鐵路地下化」聯合記者會,並以「主流民意+城市改造」為訴求!且公布近期關於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和捷運議題的民調,並針對2008年國民黨為了消費券就花了八百六十億,而國民黨為鐵路地下化增加的工程款三百億就和人民計較,對執政黨漠視主張桃園縣鐵路地下化的民意主流提出強烈質疑。
鄭文燦說,民調顯示,即使鐵路地下化工程將比高架化增加三年施工期、百億元預算,仍有近八成的民眾支持鐵路地下化,顯見鐵路地下化是民意的主流。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台北市二十多年前就規劃鐵路地下化工程,而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則於2006年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協助,在中央和地方分別負擔75%、25%預算下推動進行。陳菊市長讚揚高雄市在三鐵共構地下化的成果!並以國際大城莫斯科為例說明,莫斯科在一百多年前就將鐵路與捷運系統規劃至地下七層,她強調,鐵路地下化與捷運是城市進步的指標,過去的技術能夠做到,在科技發達的現代,加上許多國際大都市的成功案例,桃園更能夠做得到。
中壢立委選區黃仁杼也指出,鐵路高架化的爭議頗多,鐵路一旦高架化,除了有礙城市景觀外,也會將桃園一分為二,周邊交通會更加混亂,而居民生活品質會大幅降低,對於未來城市的發展也會形成阻礙。黃仁杼指出,國民黨在操作選情,藉臨時軌道工程開工謊稱鐵路高架化定案,企圖混淆視聽,但人民並不認同,民調也顯示近半的民眾不贊成這項說法。黃仁杼強調,縣政府應該要廣徵民意才能定案。黃適卓表示,鐵路高架化土地尚未徵收,主體工程也尚未招標,縣政府日前想藉高架化動工的報導,企圖影響支持鐵路地下化立委選情的行徑相當不可取。
針對桃園捷運議題,鄭文燦表示,有74.5%的民眾贊成由中央主導、出錢興建桃園捷運,而且71.1%民眾贊成廢止桃林鐵路,改興建為桃園捷運系統,與機場捷運連結;贊成新莊捷運線延伸到龜山和桃園的人更高達88.6%。鄭文燦強調,連結台北、桃園捷運系統與中央主導捷運整合興建,都是蔡英文在桃園承諾的重大建設,也都是民一所趨。鄭文燦也表示,在桃林鐵路捷運化之前,他也會先爭取增加班次,讓南崁高中、桃園高中學生與所有通勤的上班族有較便利的交通。
鄭文燦強調,國民黨政府光消費券就花了八百六十億,五楊高架橋追加了四百多億的預算,所以政府為了三百億和人民計較這項人民最重視的建設,實在說不過去。

 

************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範圍從中華路橋南方約400公尺(大橋車站南方)至生產路南方約1.4公里,全長為7.55公里的鐵路改為地下化,其中隧道長度為6.61公里,引道長度則為0.94公里,建設經費新臺幣293.6億元,工期預定於核定後7年(2017年)完工,屬於新十大建設台鐵捷運化計畫。

 

由中央負擔87.5%的經費、

地方負責12.5%

 

***********

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的前身是「台中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是由台灣省政府辦理,後因精省轉移給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當時計畫採以台中市轄段地下化、台中縣轄段高架化至潭子車站方案,估計總經費約新臺幣604億元,後因政府財政困難加上1996年同時參與臺中、臺南鐵路地下化設計的國光工程顧問公司(該顧問公司現已不存在)發生弊端,並引發當時臺灣省議員群起質疑與不滿而終止工程計劃[2],精省前仍遲遲未開工。直至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期,承諾全線採高架化中央政府全額補助,並於2006年2月13日由行政院核定,計畫名稱並改為「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

計畫修正後,由潭子向北延伸至豐原車站以北約1.5公里,南至大慶車站以南約1.4公里,經地方人事極力爭取,終於拍板定案,把計劃延伸至烏日站,全線鐵路高架化,全長約21.2公里,包括將豐原、潭子、太原 、台中、大慶等車站改建為高架車站,增設豐南、松竹、精武、五權等4座高架通勤車站,另將籌劃新增頭家厝站,其中松竹、大慶兩車站連結台中捷運綠線G4、G13車站預留轉乘機制。計畫經費約新台幣372.41億元,預定2017年全數完工。

中央政府以台中鐵路高架化可全額補助

 

 

*************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簡稱高雄專案)為臺鐵捷運化立體化改建計畫之一。本計畫範圍北起高雄市左營區新左營車站,南達高雄市鳳山區鳳山車站南方止,施工路段總長度約15.26公里,造價則為新臺幣900億元。已於2009年6月26日動工興建,預定在2017年前完工。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原本範圍為左營區葆禎路至苓雅區正義路,長度9.7公里、總經費572億元,由中央負擔75%、高市府負擔25%,將增設9處地下化車站。


經高雄縣市政府爭取延長後,鐵路地下化工程延伸至台鐵新左營站及鳳山火車站,長度增加4.13公里,總經費為106億元,但行政院只願意負擔50%,地方政府需負擔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