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底鞋惹禍 貴婦歐洲出遊腳痛回家
  • 2012-08-13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寇世菁

台中幾名貴婦組團歐洲旅遊,不想穿醜醜的運動鞋,或是不太健康的高跟鞋,改穿美美的平底鞋,不料,愈走愈痛,返台後,三人聯袂就醫。

澄清醫院復健部主任蔡永裕表示,旅遊最怕穿錯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平底鞋走太多路,反而造成腳跟壓力,造成肌腱發炎,建議至少穿一公分高的有跟鞋子,比較好走路。

台中市幾名五六十歲的貴婦,兩個月前,相約歐洲深度旅遊,她們認為穿平底鞋走路平穩輕鬆,還特地加了超軟鞋墊,高興出遊,每天逛街走路超過兩萬步,其中三人愈走腳愈痛,回國後,相約到澄清醫院復健部求診,治療腳跟疼痛。

主任蔡永裕診斷後發現,貴婦們穿平底鞋走太多路,造成腳跟反覆壓力,導致肌腱發炎。

醫師表示,一般人走路都是腳跟先著地,會產生約身體重量三到四倍的腳跟壓力,雖然平底鞋內加了軟鞋墊,仍然不足以吸收這些壓力,只要穿平底鞋走太多路,都會造成腳跟的反覆壓力,使後腳跟的阿基氏腱被反覆性拉長,肌腱發炎疼痛不已。尤其有份量的人,更容易因為穿平底鞋帶來傷害。

蔡永裕主任指出,BMI值(身體質量指數)超過二十五的人,如果穿錯鞋,跟腱受傷的機率相對較高。

蔡主任強調,穿鞋是美的藝術也是一門學問,除了美觀、輕鬆外,還要講求健康與人體功學觀念,要步行最好能穿至少一公分高的有跟鞋子,才不會造成腳跟的受傷。

至於這三名貴婦,經過跟腱治療、腳跟拉扯、跟骨墜地等訓練,並加上鞋墊矯正,治療一個月後康復,最近又組團將到大陸旅遊,但已經接受醫師建議,改穿一公分高的有跟鞋,安心出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