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黑暗神殿重見天日! 神祕「巨臉」現身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年7月28日 17:09

 
分享
  • 危地馬拉新發現的瑪雅太陽神鯊魚人造型——這只是太陽神眾多化身之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約1600年前,黑暗太陽神殿是一座幾公里之外都可以看到的血紅色的燈塔,神殿上雕刻著瑪雅太陽神的巨型面具,這個神秘面具的造型類似鯊魚、吸血鬼、美 洲虎的混合造型。一直以來隱藏在危地馬拉叢林中的黑暗太陽神殿在考古學家的發掘下終於又重見天日,為揭示當年強盛的瑪雅帝國提供了新的線索。

根據鳳凰科技報導,與相對集中的阿茲台克和印加帝國不同,瑪雅文明橫跨了現在的危地馬拉,伯利茲和墨西哥的尤卡坦地區(據瑪雅地圖顯示),古瑪雅人的聚集 地相對較為分散。『自20世紀90年代起,科學家就越來越意識到,有些王國,比如瑪雅王國,比其他古國更為重要。』宣布這項發現的布朗大學考古學家史蒂 芬·休斯頓這樣說道。

據報導,現位於危地馬拉的El Zotz曾經是瑪雅的眾多的小王國之一,很明顯它曾經是一個強盛的王國。2010年考古學家在El Zotz古城中心附近的一座小山頭上工作,意外的發現了一座45英尺(13米)高的暗黑金字塔,在該金字塔的頂部有王室宮殿和陵墓,考古學家推測這里埋葬 的是古城的首位統治者,生活於大約西元350至400年。

大約在同一時間,休斯頓和他的一名同事在暗黑金字塔上的皇家陵墓後面意外的發現了黑暗太陽神殿的遺跡。然而直到最近考古工作才完全發掘出出大量前所未有的藝術品。

這座神殿兩側裝飾有5英尺(1.5米)高的灰泥面具,展示了太陽神每天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的不同景象。休斯頓說道,其中一個面具酷似鯊魚,很可能象徵著太 陽從東部的加勒比海岸升起的場景。正午的太陽被描繪成了一個嗜血的鬥雞眼遠古人,面具的最後一個系列類似當地的美洲虎,黃昏時刻從沉睡的叢林中醒來。

休斯頓解釋道,在瑪雅文明中,太陽與新的開始、以及擁有王權的太陽神密切相關。因此,皇家陵墓邊神殿上的太陽神面具很可能象徵著埋在陵墓裡的是朝代的創立 者—El Zotz王國的第一任國王。瑪雅文明考古學家大衛·弗賴德爾補充道:『休斯頓的假設很可能是正確的,因為該建築乙太陽為名,代表著與王權相關的神。暗黑金 字塔將會提高我們對早期古典瑪雅宗教和儀式實踐的認識。』

 

休斯頓的科研小組還發現瑪雅人將這座神殿當做是有生命的,隨著時代變遷不斷往寺廟裡添置新圖層。比如神廟裡較老較深的一層面具上的鼻子和嘴巴被系統性的毀 壞。『這在瑪雅文明裡非常普遍,』休斯頓說道,『對瑪雅君王的描繪中,幾乎沒有那個不提到君王雕像的鼻子被切掉或者眼睛被挖掉…毀損可能並不是最合適的術 語來描繪這種現象,這更類似一種「去活作用」。這就相當於,如果將面具先去掉然後用隨後的新圖層代替舊的…這並不是一種不尊敬的行為,恰恰相反,這顯示了 對帝王的崇敬。』

瑪雅文明研究學者、賓夕法尼亞大學考古和人類學博物館的西蒙·馬丁認為新發現的El Zotz神殿上的面具是『完全獨一無二』且極具價值的,因為它們可以幫助驗證瑪雅人對太陽神的描繪的理論。『我們有太陽神不同階段的圖片…然而我們從沒有 發現任何能將所有資訊匯集到一起。』

『我們將獲得的資訊一點點的拼湊起來,我相信我們是對的。這次發掘可能是個機會,我們能夠一睹各個階段的全貌。』這座神廟保存非常完好,馬丁說道,使得它 成為『真正的資訊金礦』。『我們發現了好幾處的建築都完好保存,一般來說瑪雅人都要先砸毀舊建築,然後在此基礎上新建。』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考古學家卡爾·陶布指出了面具的建造技術。『他們是三維的,面部從表面突出,這種建造並不常見…因為如果它們投射出來太多可能會脫落。 當光打在這些建築上,面部會顯得非常突出。』專案負責人休斯頓還補充道,面具的顏色呈緋紅色,這也有利於突出面部特徵。『有了那樣明亮的紅色顏料,黃昏時 乙太陽為背景,面具會顯示出很明顯的效果。』

儘管這一新發現的神殿明顯的採取了精心的建設維護,但並不能維持太久。現場跡象表明,該神殿可能在西元5世紀被遺棄的,原因不明。『就好像人們在擴建寺廟 時,忽然丟了工具就離開了。』休斯頓說道,『我認為我們發現的是一個朝代的滅亡。』如果能發現更多黑暗太陽神殿,這些神秘之謎或許能解開。『目前只發掘出 30%的神殿, 我認為隨著進一步的發掘,未來將會更近一步更好的了解這座建築的作用和意義。』陶布說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