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李劼人故居閉館大修! 重現1958年原貌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年6月8日 21:39

 

  • 6月5日,李劼人故居博物館網站上發布了一條「成都市李劼人故居博物館閉館公告」,該博物館6月15日起將閉館進行主體建築的保護修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6月5日,李劼人故居博物館網站上發布了一條『成都市李劼人故居博物館閉館公告』,成都商報記者聯繫到博物館工作人員,據稱,該博物館6月15日起將閉館進行主體建築的保護修繕。等到再開放時,這個悠遠寧靜的故居,大門、主廳等部分將分別恢複1939年、1958年時的模樣。成都商報記者還獲悉,目前李劼人故居博物館已實行免費開放,歡迎成都市民前去瞻仰文化名人風採。

恢複舊模樣  『菱窠』大門移到1939年時的位置

位於菱窠西路70號的李劼人故居博物館十分幽靜,石板路、桂花樹、樓堂亭榭、曲徑回廊……極具川西風格的故居主建築為二層樓房,這個中式建築的窗戶有著法式風情,李劼人曾在這裡工作生活了24年。博物館主展廳總面積有600餘平方米,底層按原貌展開李劼人先生工作、文學創作及其家人生活的場景;二樓展示李劼人生平事跡。主展廳正前方、豎立著由大陸當代雕刻大師劉開渠為李劼人雕刻的漢白玉雕像。

昨(7)日,成都商報記者來到這個將要換新顏的博物館,據該館館長葉軍介紹,1939年,為躲避日軍空襲,李劼人在成都東郊的菱角堰旁邊修建『疏散房子』,起初以黃泥夯牆,茅草覆頂,且門前即是菱角堰,故李劼人將其居所命名為『菱窠』,意即『菱角堰旁一茅舍』。而此次李劼人故居博物館的修繕,大門將恢複1939年時的模樣,從現在的位置南移,正對著李劼人雕像。

1958年李劼人利用『三部曲』再版的稿費將『菱窠』翻建為現在的磚瓦房,李劼人在這裡完成了《死水微瀾》《暴風雨前》《大波》的改寫工作。而此次維修,主展廳將在基本保持原狀及原面積的基礎上,實行落架維修,這是種傳統的維修木構建築的方法,『也就是大修,但屬於新建、改建、修繕中的「修繕」。』這裡將恢複到1958年時的模樣。

據悉,修繕完成後,主展廳二樓將恢複為藏書樓。李劼人藏有1000余餘幅明清時代的字畫,2萬多冊平裝書,16000餘冊線裝書以及大量裝訂成冊的報紙雜誌,共計4萬多冊。根據李劼人遺囑,家人將這些藏品全部捐獻,大部分藏書捐給了四川省圖書館,外文書籍捐給了四川大學圖書館。

保護性維修  防蟻換瓦留樹 通過專家論證

近段時間名人故居的保護問題引起了廣泛關注,李劼人故居的維修會不會損壞到舊有的風貌?葉軍表示,這一點完全不用擔心,『以前是什麼樣子,現在就是什麼樣子。』他告訴成都商報記者,1998年以來,博物館都主要依靠館內自己的小修小補維持著,『過了十多年,很多地方已年久失修,實在需要對故居進行保護性的整體維修了。』這一點,葉軍表示,博物館的維修嚴格按照國家文物法執行,設計方案也經過了省文物局等專家及李劼人後人開會討論通過,『院子裡的樹木都會保留』。

隨後,葉軍向成都商報記者介紹了一些需要修繕的地方,『比如這些木質屋梁需要防白蟻,木材需要更換為浸過藥水的,並重新油漆。朽壞的窗戶也需要更換。』記者在現場看到,屋簷和天棚有深淺不一的水漬,並且起伏不平。葉軍介紹,這些都是因為漏雨和腐朽引起的,而屋頂的小青瓦也要更換,『時間久了很多(瓦片)都脆了,我們會用相同樣式的新瓦片取代。』葉軍進一步解釋,瓦片很普通,並不是文物。

更名紀念館   免費開放 小雅菜館將『移出』

李劼人故居博物館現在是成都唯一近現代名人故居,博物館工作人員也希望激發這個文化名人故居的文化生命力,讓更多的人來了解李劼人——這位曾主持修建人民南路、杜甫草堂的前輩,因寫下《死水微瀾》、《暴風雨前》、《大波》三部曲而享譽中外的著名作家。據悉,整個修繕費用預算在300多萬元(以人民幣計價,以下同)至400萬元之間。該館目前已經完全免費,維修完成後也將免費對外開放。成都商報記者同時獲悉,維修完成後,博物館也將更名為『李劼人故居紀念館』,將由專業布展人員來設計館內的布置和展區的擺放『改變十多年來沒變的展覽』。

李劼人在自己38歲時不滿當時時局,曾憤而辭去大學教授的職務,自己開了一個菜館,取名『小雅』。目前,這個極有特色和雅趣的小雅菜館只是故居博物館的職工食堂,將來故居公園建成後,小雅菜館也將移出故居。大門外是李劼人故居公園,正在進行打圍修建。據悉,公園修好以後,將和故居打通,內外結合,『圍牆改為植物圍牆,也將仿造李劼人1939年時的模樣修建』。

新聞人物

李劼人(1891-1962), 原名李家祥,筆名老懶、懶心、菱樂等, 四川省成都市人, 中國現代著名作家, 文學翻譯家。他一生著述豐富, 長於現實主義描寫, 被郭沫若同志讚譽為中國的左拉;被文學界稱為『東方的福樓拜』,其代表作《死水微瀾》、《暴風雨前》、《大波》三部曲享譽中外,有『小說的近代史』之譽。李劼人一生筆耕不輟,從事文學創作,也曾辦報紙、辦實業、教大學、做行政,均有建樹。此外,李劼人也是頗有成績的藏書家。李劼人的一生收藏圖書甚豐,他的家人在他辭世不久,根據他的遺囑將這些書籍捐贈給國家,現主要收藏於四川省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