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從哪裡起源的

作者: 彌勒道場

更新時間:2009-12-28 10:51:23

這個時候,由於先前天界神們的自業(業,是佛教中特有的一個名詞,大約相當於生命的作用力)和眾生們的共業推動下,有生命的一切的始祖出現了。

它的名稱被佛陀稱為“千”,是大梵天的天主。

佛陀讚歎它是我們娑婆宇宙的生命始祖,但佛陀並不認為它創造出了生命。

生命的起源有許多種說法,其中的主流有兩種:一種是創造說,另一種則是條件構成說(緣起說)。

創造說都是主張有某一位原初的神,或有形或無形地存在於時間的始點。

有一天,他忽然起心動念,於是創造了宇宙中的一切。 世界的一切萬像都從他那里而來,當瓦解時,也會自然回到他那裡,他是掌握世界的主宰。

這種神創造說,在我們漫長的非理性時代、在對於大自然種種災害無知和恐懼的時代,人類因為對創造者的信仰而感到被關心,有了歸宿,得到了很大的安慰。

這種基於無法探知和求證的依賴性信仰,對於求過個平安日子的一般人來說或許已經夠了,但是對於那些探索生命真相和真理的先驅者,這種一般性的信仰,是他們無法就此滿足的。

於是我們有了哥白尼、伽利略和布魯諾,有了文藝復興。

這些人,基於脫離不必依賴的獨立自主性,有著極高的對自由的嚮往——畢竟依賴他人總是不自在的。 如果永遠的依賴,將會永世不得自主。

這些極力想擺脫依賴的人,使我們的社會出現了不少了不起的科學家,他們都秉持著科學的精神,探討生命的真相和真理為何。 這些科學家都有反對任何不合情理神權的傾向。

他們多半很懷疑:難道我們人類的生命主要是在那些若有若無的、不能證明給所有人、只屬於宗教專利的、創造性的神們的手心裡?

 

基於這種求真、求獨立自主的精神,科學家們步入種種驚濤駭浪的生命探險旅程。 被中世紀黑暗吞噬了許多先驅者以後,經過他們的付出與努力,人類才從無知的地平說進步到地球說,從創造說進步到進化論。

讓我們從凡事畏懼於“神”加的自然災害的無知恐懼中站立起來。

這就是目前我們對生命主要的認識水平。

在佛教那裡,則是十足的條件構成說。 生命的起源,需要生命起源的本因和助緣,二者缺一不可。 而且,佛教認為一切萬有都是基於本因和助緣的合和才會有其結果。

既然如此,那么生命起源前還有本因,本因的源頭又是什麼?

佛教在事實上認為:生命的本因就是那些沒有被毀滅的色界天和無色界天的神們的生命裡,助緣則是娑婆宇宙的正式形成。

那麼色界天和無色界天的神們的生命又是如何起源的?

他們要么是來自上一次宇宙毀滅的生命輪迴,要么是他方宇宙的生命。

那麼“上一次的生命”來自那裡?

佛教認為生命的起始點是無限久遠以前。

也就是說,以我們人類的觀點來看,生命的起始點根本不存在。 我們只能說到此次宇宙生成時“生命的起源”,如此而已。

此次娑婆宇宙生成後,大梵天的天主“千”,它有一天覺得好無聊好寂寞,於是希望有其他生靈出生作伴。 由於它自己的福德業力和眾生(眾位生靈)的共業之力推動下,結果真的如願出現了種種生靈。

在未碰到佛陀之前,“千”就產生了一種所謂“無明”的錯覺,它認為這個世界是它獨力創造的,產生了“我創造了世界生命”的想法,“我是眾生的第一創造祖先”。

生命在上一次宇宙毀滅前的善惡業力的交錯推動下,從太空到水中,再由水中到陸地,生命於是滿佈了整個娑婆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